注册

饱满嘴唇起燎泡不用怕 专家教你如何破


来源:凤凰健康

饱满粉嫩的嘴唇上长了一个水泡,吃饭碰一下痛,不碰又痛又痒,想戳破又怕疼,到底嘴上起泡该怎么破?近日,凤凰健康收到一条网友留言,咨询嘴唇燎泡该如何护理。 网友提问截图(图片来源: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针

饱满粉嫩的嘴唇上长了一个水泡,吃饭碰一下痛,不碰又痛又痒,想戳破又怕疼,到底嘴上起泡该怎么破?近日,凤凰健康收到一条网友留言,咨询嘴唇燎泡该如何护理。

网友提问截图(图片来源: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针对网友的疑问,我们特别邀请了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冯兴中教授给我们的网友做出解答。

本期专家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冯兴中教授

专家介绍: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医科主任,糖尿病中心副主任,博士。擅长诊治慢性内分泌异常、免疫及变态反应疾病及慢性疲劳综合征(亚健康)、肾病、男性病、肿瘤、脾胃病等慢性病和各种代谢紊乱的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方面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医疗技术,形成了中医专科专病特色医疗。

1燎泡分三种嘴唇燎泡多因上火

在临床上定义燎泡是指由于火伤或烫伤,在皮肤表面形成的水泡。一般分为烫伤、上火、病毒燎泡三类。而嘴唇燎泡属于上火燎泡。

冯主任介绍:从中医学角度分析,上火是导致嘴唇燎泡的主要原因。而导致上火的因素有很多,饮食辛辣刺激、情绪波动等因素是导致上火的重要原因。而西医上则认为嘴唇燎泡是口角发炎引起的,多是因缺乏维生素B导致的。

冯主任表示,嘴唇燎泡与单纯性疱疹病毒的感染也有关系,由于上火导致的机体免疫力下降,可能导致局部的病毒感染。

2秋冬季节高发普通燎泡无需就诊

冯主任表示:嘴唇燎泡是常见的生活问题,常见于秋冬季节,一般经过治疗2-3天即可恢复,大家不必过于紧张,病情不严重可以不用到医院就诊。但病情严重者应到正规医院就诊,避免耽误病情,造成或诱发其他疾病的发生。

他建议日常生活中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学会放慢生活节奏、缓解精神压力,清淡饮食,自然就能降低燎泡的发生。

3燎泡形成多因两个因素

人体是由细胞组成的,其99%的成分是水。当皮肤上火或热物烫着时,皮肤生理机制会自动的调集水分进行降温,同时皮肤表皮会自动起泡用来更好地隔离热物,因此,就形成了外面包着的一层皮、内部析出水分的燎泡啦!

4糖尿病患者产生燎泡的几率更高

冯主任强调,如果是糖尿病患者产生嘴唇燎泡后,需要格外注意嘴唇的护理。

“糖尿病患者产生嘴唇燎泡的几率比普通人要高很多。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控制血糖在合理的数值范围内(空腹血糖3.9~6.1mol/L,餐后一小时血糖不超过11.1mol/L)。”冯主任如是说。

5仅作口腔护理无法根本解决燎泡

凤凰健康在网友提问后,也拨打了北京市卫生热线12320进行咨询,12320的工作人员表示:建议先去权威医院或专科医院口腔科做检查,明确病因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治疗。那是否做好口腔护理就可以解决口腔相关疾病?

对此,冯主任表示,口腔护理只是局部治疗,改善和减轻了疾病症状,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6手欠挤破水泡易引发感染

凤凰健康也随机对身边的朋友做了调查,嘴上长泡之后,有多少人会手欠把水泡挤破,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人在水泡刚开始的一两天会想要将燎泡挑破。

对此,冯主任建议,“尽量不要挑破燎泡,因为挑破后很容易导致感染的发生,不利于燎泡的恢复。”

冯主任介绍,临床上一般结合患者的体质、疾病发生的原因、日常生活规律等方面进行辨证论治,开具去火药,帮助患者治疗。

7嘴上长燎泡该如何护理

冯主任也给出几个护理小妙招——

药物护理

在护理用药方面,冯主任认为如果唇部没有出现破溃,无需用外用药;如果唇部发生破溃,要注意唇部的清洁护理、避免感染的发生。

清淡饮食

冯主任表示:饮食上火导致的嘴唇燎泡,多是由于偏爱鱼肉类、高热量食物导致的,建议平时清淡饮食。

放松心情

由情绪导致的燎泡,应规律生活,学会放松心情,放慢生活节奏,加强体育锻炼。

冯主任也分享了自己的减压方式: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选择先“放下”,过一段时间(2-3天),重新审视自己的问题,这样就不会让情绪不畅影响自己的判断。

长按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