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药店状告CFDA官商勾结 阿里健康反驳:触碰药店灰色利益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电子监管系统遭质疑 药店告状牵出阿里数据垄断   一个小小的“药品电子监管码”,引发了药品零售行业与药品监管部门、阿里健康的利益风波。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提出《关于将药品电子监管系统交由国家食药监总局统一管理,确保信息安全的建议》

原标题: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电子监管系统遭质疑药店告状牵出阿里数据垄断

一个小小的“药品电子监管码”,引发了药品零售行业与药品监管部门、阿里健康的利益风波。1月25日,湖南养天和大药房(以下简称“养天和”)委托律师将诉状递交到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告上法庭,剑指食药监总局“官商勾结”,通过行政违法行为与阿里合谋牟利。接近阿里健康的人士反驳称监管码触碰了药店的“灰色利益”。各执一词的纷争背后,隐藏着关于国民健康的数据安全危机。

缘起:多家门店被关

养天和大药房董事长李能和团队在北京入冬最冷一天从湖南飞往北京,与北京泽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周泽、王兴沟通后,于1月25日将一纸诉状递上法庭。诉状上的被告一栏,赫然写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事实与理由”中更是直言食药监总局勾结中信21世纪(现更名“阿里健康”)强制推行药品电子监管码,实质上是“官商勾结,出卖国家公信力,为利益集团谋取不法利益”。

2015年底,食药监总局“2015年284号公告”和“2015年176号通知”大大加强了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新版GSP”)的权威。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凡是未通过新修订药品GSP认证的药企,一律停止药品经营活动。并要求地方食药监局对未认证的企业逐一审查,停止企业的药品经营活动。新版GSP第八十一条规定,“对实施电子监管的药品,企业应当按规定进行药品电子监管码扫码,并及时将数据上传至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系统平台”。

养天和等多家药店的门店因拒绝将所经营药品扫码上传到阿里健康运营的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被责令停止营业,取消经营资格。养天和认为此举为严重违法行为,遂上诉法院。并表示上诉只是第一步,后续还有其他行动。对于阿里健康,因未找到证据,不列入被告之中。

负担:一个门店投入2万

拒绝使用药品电子监管码的直接原因是高额投入。李能表示,接受药品电子监管码后,需要购买扫码枪和秘钥,并投入高昂的后续维护费用。仓库门店两进两出,每个环节都要将每盒药品扫码,需额外投入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养天和拥有540余家门店,首期投入就要1200万元,门店越多投入费用就越高。养天和另一位负责人称,“老百姓大药房如果全部门店投入使用,粗略计算大概需要8000万元,而去年老百姓大药房的税前利润仅2亿元,一次要花掉1/3利润”。

对此,阿里健康方面未做出正面回应。但是,一位接近阿里健康不愿具名的人士则表示,一个门店仅需投入300元,绝无其他费用。平台上《零售企业入网常见问题》第11条提到,“入网时只能申请一把数字证书。如果需要新增,请登录客户端,选择‘数字证书新增’,填写需新增的数字证书操作员信息,并提交,系统将会生成订单,核对订单信息无误后,请按照订单金额进行公对公汇款。新增数字证书每把300元。”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标签:药店 天和 官商勾结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