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红楼情缘


来源:凤凰时尚

我把他和琪的故事不走样地翻腾出来,不是希望后人再这样看《红楼梦》,而是希望后人能看到他和她们对读书和爱情的执著。

  

蓝莓讲述:红楼情缘

我把他和琪的故事不走样地翻腾出来,不是希望后人再这样看《红楼梦》,而是希望后人能看到他和她们对读书和爱情的执著。

[本期关键词:红楼梦]

     

 
 

以前的世界是这样的。

他和琪是一个委的,二人都是委上的待业青年。他们是在委上帮忙时认识的,彼此很有好感。

他就要到父亲所在的部队医院去打工了,临走的前一天,去了琪的家,只想见她一面。

进屋他看琪文文静静地坐在炕里,直伸着双腿,腿上放着一本书,正低头聚精会神地看着。见他来了,她麻利地把书放下,脉脉含情地望着他……

他说:“明天我就要走了,来看看你。”她说:“这么快就走啊?明天我去火车站送你吧?”我说:“不用了,我来也没别的事,是想跟你借一本书看看。”她说:“借书?真不凑巧,我爸听说有‘运动’要来,前两天把家里所有的书都堆在一起,一把火全烧了。”他说:“那你手中的这本是什么?”她说:“这是当时从火堆里抢出来的一本,你想看的话,就拿去……”

他有点不好意思,说:“不,你不是正看着吗?”

她提议:“我看这样吧,我把看完的部分先拆下来给你拿走,等后面的看完了,我再给你寄去,咱俩串换着看呗!”

当时他感激得真不知说什么好。

部队医院要求很严格。他在锅炉房烧锅炉,下班也不许到别的地方去,他只能待在宿舍时,看那本残缺不全的《红楼梦》。

有一回,他忘了插门,一个外号叫“小北京”的护士突然闯进屋来。他猝不及防,忙把书压在屁股底下。

“小北京”是他在水房打水时认识的。那天她也在打水,热水笼头烫手,关不上了,她的手被烫得通红。他帮她把热水瓶拎到女生宿舍的门口。以后再见面,他叫她“姐”。

“小北京”快步轻盈地走到他床边。可她坐哪儿不好,偏偎他而坐,搞得他面红耳赤,心跳加快,几乎要蹦出来。“小北京”跟他开玩笑似地说:“小孩儿,快把东西拿出来吧!”“什么东西啊?”他佯装不知。她一下子推倒了他,然后把书抢了过去。随便翻了几页,抿着嘴瞅着他笑:“这是什么?”

当时,“文化大革命”的风暴已袭卷全国,《红楼梦》是封资修的黄色禁书,要是被领导发现了,他肯定要被打成现行反革命,严重了是要杀头的。

“小北京”得理不饶人,她说:“没别的,哥们,见面分一半……”

他绷着脸吓唬她:“不行,你们军人怎么能看这种低级下流的书呢?”“小北京”说:“军人咋的?军人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有血有肉,也有恨有爱!”

被逼无奈,他只好把未阅完的《红楼梦》又拆开来,“小北京”用报纸包裹着他看完的部分,乐颠颠地拿走了。

不久,琪又把她看完的《红楼梦》后半部分,缝在一个鸭绒垫子里,从千里之外给他寄来,他则把看完的再转给“小北京”。

有一天他翻书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很窄的小纸片,从书页里抖落掉地上。拾起一看,纸片上还工工整整地写着两行小字:“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

他只读过小学五年级,文化太低,这短短的两行小字折磨了他一天一夜,也不解其意。没咒念,他只有厚着脸皮去找“小北京”。人家“小北京”真不愧是个有文化的人,才瞧了一眼,就一语道破天机。她说:“‘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这两句话是摘自《红楼梦》第一回——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

他问她:“这两句是什么意思?”“小北京”耐心地给他解释:“书中之意咱且不说了,单说琪这个女孩。依我之见,她是在借这两句诗向你求爱,把自己隐喻为椟中之玉,奁内之钗。”

我半信半疑地问:“姐,这事可能吗?”

“小北京”说:“怎么不可能?这时候,你就得像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里的阿米尔一样,勇敢地朝着真古兰丹姆冲上去!懂吗?冲上去!事不宜迟,快给人家姑娘写回信,甭叫人家再害单相思了!”

写这样的信,我没有经验,挠着头犯愁了。

“真笨!”小北京说:“有什么不好写的?她的两句话是出自《红楼梦》,你不会也在《红楼梦》里做文章?”“

经“小北京”一番点拨,他立即给琪写了封回信,并在《红楼梦》里也找了两句诗表达心意。这两句诗是:“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

后来,他和琪成了夫妻,生了一双儿女,至今已恩爱了几十年。现在,看《红楼梦》已不是难事,而且有各种各样的版本。我把他和琪的故事不走样地翻腾出来,不是希望后人再这样看《红楼梦》,而是希望后人能看到他和她们对读书和爱情的执著。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标签:蓝莓讲述 红楼梦 情缘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