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心健康迎猴年 警惕节日综合征


来源:人民日报

身心健康迎猴年 警惕节日综合征(供图/华盖)猴年春节将至,平安健康是每个家庭的心愿。如何做到饮食美味又营养?如何戒掉手机依赖症?如何确保旅游出行不得病?酒精中毒怎么办?鱼刺

身心健康迎猴年警惕节日综合征(供图/华盖)

猴年春节将至,平安健康是每个家庭的心愿。如何戒掉“手机依赖症”?如何确保旅游出行不得病?鱼刺卡喉怎么解……今天,针对大家关心的一些话题,请多位专家指点,希望有助于您身心健康过大年。

合家欢戒掉“手机依赖症”

给自己安排一个日程表,到了规定的时间就主动关闭手机,回到现实生活中来

辛苦了一年的妈妈,看到回家的儿子高兴不已,没想到儿子却不停玩手机,妈妈根本搭不上几句话,很失落。她给儿子写了一封信——《只想你能陪我们说说话》。这封信在网上热转,让为人父母者很心酸。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手机在人与人之间架起了一堵墙,隔断了世间许多本该有的温暖。在餐桌上,人们饮酒夹菜之余,还在低头看自己的手机。早晨一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新闻、短信或者微信。晚上睡觉前,也要抱着手机,观看视频、小说,玩游戏。在乘车途中、等候间隙,拿着手机的人更是数不胜数。很多人在工作时间,也会时不时地拿起手机,生怕遗漏了什么信息。

长久使用手机,极易损害身体健康。一方面是看手机挤占了人们大量的业余时间,减少了应有的运动。另一方面,人们在玩手机时,常常采用的是一些不健康的姿势,这会对颈椎乃至脊柱造成极大的损害。由于手机的操控主要依靠手指,长时间玩手机,可能导致腱鞘炎等疾病。长时间盯着手机,还可能诱发近视、干眼症或青光眼等眼病。如果总在马桶上玩手机,盆腔及肛门周围组织内静脉压力过大,容易诱发痔疮,而且时间久了猛地站起来,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手机是一个非常便捷的上网终端,频繁地使用,极易养成网瘾,导致一些人每天无法控制上网时间。如果你感到自己一刻也离不开手机,那么最好去找心理医生明确自己是否患上了“手机依赖症”。

“手机依赖症”一般可以分为3个级别。1级是对手机有所依赖, 2级是对手机着迷,3级是病理性的手机成瘾,属于最严重的状况。当一个人的网瘾达到严重级别时,上网的愉悦会刺激当事人的大脑神经中枢,破坏内分泌的平衡,分泌大量“多巴胺”,它是一种类似肾上腺素的物质,在短期内令人高度兴奋。长时间上网,会在大脑诸多神经元中制造“上网兴奋点”,这些兴奋点使大脑对上网产生持续的兴奋感,不易戒断,需要使用药物来协助治疗网瘾。

如果只是患上手机依赖症,感觉过一段时间不看看手机,心里就空落落的,可以给自己安排一个日程表,到了规定的时间就强行关闭手机,回到现实生活中来。全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最好不要玩手机。如果可能,春节长假选择一两天走出户外,暂时关闭手机,把时间留给家人和朋友。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标签:健康 春节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