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心健康迎猴年 警惕节日综合征


来源:人民日报

身心健康迎猴年 警惕节日综合征(供图/华盖)猴年春节将至,平安健康是每个家庭的心愿。如何做到饮食美味又营养?如何戒掉手机依赖症?如何确保旅游出行不得病?酒精中毒怎么办?鱼刺

身心健康迎猴年警惕节日综合征(供图/华盖)

旅途谨防“经济舱综合征”

坐一两个小时后要起身活动。别穿紧身的衣裤,避免血流不畅,防止血液黏稠而形成血栓

长时间坐车、坐飞机,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双腿麻得没有知觉。这就是旅途中最需要预防的“经济舱综合征”。

所谓“经济舱综合征”,医学上叫“深静脉血栓”,这种病症常出现在飞机经济舱中,因为飞机位置间距较狭小,人们长时间无法变换体位,导致血流速度变慢,血液淤滞,易使下肢静脉血液发生凝固形成血栓。在下飞机活动后,血栓脱落,随血流经右心室到达肺动脉并在此形成栓塞,即急性肺栓塞。

静脉曲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静脉疾病之一。并非只有坐飞机才会发生“经济舱综合征”,乘火车或长途汽车,甚至长时间打麻将、玩电脑,也会导致此类疾病,并且很容易被误诊。对于开车出行的人,一定要预防疲劳驾驶。连续驾驶3个小时左右,必须进入服务区休息片刻,提振精神后再赶路。长距离驱车最好多个驾驶员同行,相互轮换开车。

如何预防“经济舱综合征”?最好的办法就是坚持活动双腿,坐一两个小时后要起身活动。不要穿紧身的衣裤,以免血流不畅。同时可适当多喝水,尽量避免饮用含酒精的饮料、咖啡、茶和镇静药等,以防血液黏稠而形成血栓。

人在旅途,无论坐飞机还是坐车,都要保持正确的坐姿,疲惫时可以多伸伸懒腰,其他肢体运动可以作为参考:

(1)转动踝部:脚趾着地,抬起脚跟,然后沿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转动踝部,改变方向,重复运动;

(2)升降脚部:双脚跟着地,足尖尽可能向上翘,双脚放平,再尽可能提高脚跟,双脚再放平,然后重复这样的运动;

(3)升降膝部:保持坐姿,收缩一侧大腿,抬起小腿和膝部,然后放下,两侧交替进行,重复多次;

(4)膝胸运动:稍微向前弯曲,双手合拢抱起一侧膝关节到胸前,持续15秒,然后慢慢放下膝关节,换另外一侧重复运动。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标签:健康 春节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