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心健康迎猴年 警惕节日综合征


来源:人民日报

身心健康迎猴年 警惕节日综合征(供图/华盖)猴年春节将至,平安健康是每个家庭的心愿。如何做到饮食美味又营养?如何戒掉手机依赖症?如何确保旅游出行不得病?酒精中毒怎么办?鱼刺

身心健康迎猴年警惕节日综合征(供图/华盖)

鱼刺卡喉不用醋

仔细检查咽部,如果发现鱼刺,用镊子夹出即可

吃鱼时,不慎将鱼刺卡入咽部、食管的事常有发生。较小、较软的鱼刺,有时可能伴着吞咽动作随之而下。但如果鱼刺没有排除,可采取以下处理方法:

如果感觉局部疼痛,可用手电筒照亮咽部,用小勺将舌头压低。仔细检查咽部,发现鱼刺后,用镊子夹出即可。如果看不到鱼刺,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常见防治错误的做法:

1.千万不能让患者囫囵吞咽大块馒头、烙饼、米饭等食物。虽然有时这样可以把鱼刺除掉,但也有可能使鱼刺更加深入,使鱼刺更不易取出,甚至导致邻近的大血管被刺破出血、危及生命。另外,还有可能造成邻近组织的感染。

2.有人认为醋能软化鱼刺,就算醋能软化鱼刺,喝醋不能使醋停留在鱼刺处,因而不能浸泡鱼刺,也就谈不到醋能软化鱼刺了。另外,有人说“喝醋以后鱼刺下去了”,那也不是醋的软化作用,而是机械性冲洗作用。

3.将鱼刺推向下方是不可取的,尤其较大的鱼刺有可能刺伤消化道。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标签:健康 春节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