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椰菜防癌抗癌功效佳


来源:寻医问药网

花椰菜是我国餐桌上常见的十字花科类蔬菜,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花椰菜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其含硫代胡萝卜素,具有防癌抗癌的功效。 花椰菜又名花菜或菜花,有白色和绿色两种,营养均很丰富,绿色的又叫&l

花椰菜是我国餐桌上常见的十字花科类蔬菜,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花椰菜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其含硫代胡萝卜素,具有防癌抗癌的功效。

花椰菜(供图/华盖)

花椰菜又名花菜或菜花,有白色和绿色两种,营养均很丰富,绿色的又叫“西兰花”、“青花菜”,其营养价值比白色者更高。

花椰菜原产于欧洲的地中海一带,自古就被西方人用来治疗肺结核等疾病,并称之为“天赐的良药”,“穷人的医生”。花椰菜传入我国则是近百年的事,现今全国各地普遍栽种,先前主要栽植白色花菜,近年来又大量引进了绿色品种。

营养价值高

花椰菜风味鲜美,其营养价值高于其他蔬菜。每100克花球含蛋白质2.4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3~4克,膳食纤维0.88克,维生素C88毫克,胡萝卜素0.08毫克,维生素B10.072毫克,维生素B20.08毫克,维生素B60.23毫克,维生素E0.2毫克,维生素K微量,又含烟酸0.7毫克,叶酸94微克,泛酸1.3毫克。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居十字花科蔬菜之冠,相当于大白菜的4倍,番茄的8倍,芹菜的15倍;胡萝卜素的含量是大白菜的8倍,维生素B2是大白菜的2倍。每100克花菜还含有钙18毫克,钠30.3毫克,铜0.05毫克,锌0.2毫克,硒0.73微克,由此可见所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也是十分丰富的。

防病效果好

花椰菜性平味甘,能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现代研究表明,花椰菜所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能抗氧化,可帮助清除体内的氧自由基,对组织细胞起到保护作用,故可防病抗衰老。花椰菜含类黄酮物质较多,类黄酮除了可以防止感染之外,还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能够阻止胆固醇氧化,防止血小板聚集成块,因而可减少心脏病与脑中风的危险。花椰菜所含维生素K有利于皮肤外伤的治疗与痊愈。

花椰菜还是一种良好的防癌抗癌蔬菜。其所含硫代胡萝卜素能促使人体细胞产生具有保护作用的酶,从而抵制人类生存环境中的多种致癌物质;而所含吲哚类化合物则具有强烈的酶诱导能力,可使肝脏中的芳烃羟化酶活性提高54倍,使小肠黏膜中此种酶的活性提高30倍,故能对苯并吡等致癌物质起分解作用,能防癌抗癌。同时其所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硒元素等均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和生长。所以常吃花椰菜可明显地减少直肠癌、胃癌和乳腺癌等的发生率。

润肤有良效

花椰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有效地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预防黑斑与雀斑的产生,因而又是一种理想的美容食品,它能消除雀斑、黑斑,润泽肌肤,驻颜美容,还能帮助人体细胞产生胶原,使肌肤变得滋润。

花椰菜所含植物蛋白、膳食纤维、类黄酮物质、维生素A、维生素C、叶酸、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对预防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均很有帮助。总之,花椰菜确实是一种良好的保健蔬菜,很适合于人们特别是广大中老年朋友经常食用。

将花椰菜与其他具有相同功效的食物搭配食用,防癌抗癌功效更强。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标签:花椰菜 防癌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