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村娶妻有多贵?老父一生积蓄再借10万高利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语:从五十年代的几尺花布,到改革开放后的“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再到如今一些地区百元大钞“称斤论两”,时代变迁中,中国人的婚嫁彩

农村青年婚恋成本趋高:60年收入还不够

现在在农村娶个媳妇要花多少钱?以砀山例,记者带大家算一算一名农村男青年的结婚成本。

按照当地的“规矩”,除了上述15至25万不等的现金彩礼,双方父母见面定亲之前,男方第一次去女方家需拿上万元见面礼,寓意“万里挑一”。

除了现金,男方需在婚前置办“一动不动”。“一动”是指汽车,价位至少要在10万元左右;“不动”是指房子,在农村要建两层楼房,若条件允许,需在县城买房。

记者走访砀山县城的多个售楼中心发现,春节期间前来看房咨询的顾客多是来自农村地区。

在砀山城郊的一处售楼中心,据销售人员介绍,近几年,新楼盘销售的主要目标人群就是农村群众,农民购房多数是置办婚房。“现在的年轻人即使双方都在外面打工,父母在农村有地,也都时兴到城里买婚房。”一位售楼人员介绍。

按照当地的房价水平,在城里置办一套两居室的房子最少也需要25万。一位在售楼中心看房的农民向记者感慨,“如今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结婚面临‘两头难’,城市的房价高,留不下,回家后,农村的媳妇也娶不起。”

有了彩礼、房子和汽车,依照当地风俗,男方到女方家提亲,除了拿现金彩礼还需要“十个十”,这叫“过礼”。“十个十”是10样礼品,每样10件(斤),具体可包括10条烟、10箱酒、10条鱼、10斤肉、10斤糖……购齐这些至少要花两万元。

除了这些老“规矩”,记者采访发现,也有一些地方开始在“过礼”中点名让男方加上一部最新版的iphone手机。

婚礼当天,新娘的“三金”(戒指、项链、耳环)自然免不了,这些首饰至少也需要两万元。此外,在农村,婚礼当天需要在自己的院子里摆酒席,至少也要花两万元。

纵观上述“规矩”,以20万元的彩礼礼金、25万元的房子以及10万元的汽车计算,在当地,一名农村男青年的娶妻成本已经超过60万。今年年初,砀山县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砀山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380元。

提及当前中国年轻人的婚恋成本,舆论聚焦的多是城市青年面对高房价的不堪重负,不过,相对城里年轻人的“望楼兴叹”,农村青年的婚恋压力似乎一点也不轻。对于那些进城务工的新生代农民工,谈婚论嫁的时候,需要他们面对的是融不进城、又回不去乡的“两难”。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诺 PQ023]

责任编辑:王诺 PQ023

标签:农村 娶妻难 高利贷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