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们为什么不娶小芳?城市老婆和农村媳妇惊人差别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的事件成为过年期间刷爆朋友圈的话题。在网上热烈讨论中,不乏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农村出身的凤凰男不娶同样来自农村的‘

要问为什么那个娶了小芳的农村儿子不出来制止老婆?不像自己弟弟一样弹压呵斥自己老婆?人家很清楚该帮着谁。这母老虎一样的老婆撒泼打滚撕掉面子,争来的与他利益休戚相关。与他娃利益休戚相关。他乐得一缩头躲在后面了。何况,真的争执起来,老婆发狠了跟他离婚,他一个拖儿带女的中年男人,在农村上哪再娶个亲去?

连续两年,媒体都在密集报道各地乡村彩礼风飙涨,农村男青年娶媳妇,平均彩礼已经不低于15万,男方还得同时在县城有房子,有车,或至少是摩托车,还被要求男方家庭最好不得有兄弟——可以有姐妹。

最后一个附加条件尤其意味深长。

事实上,在中国乡村,家产的继承,与女儿无关。但老人的养老送终,女儿却承担了大部分责任。我的一位医生朋友说得真切:“病床前见到伺候老人,擦洗身体的,多半是女儿。要求继续治疗,不能放弃的,多半是女儿。”

也许女性天性柔软,更具爱心。更有可能的是,从小获得父母的爱和资源较少的那个孩子,反而更加不顾一切去争取父母的认同,或更真相的是,她们基因中已经驯化和根植了奉献、付出、牺牲的深刻烙印,她们是不被父母和家族重视的女儿,是山崖边的苦菜花,芨芨草,自生自灭,却是荒年里的粮,兄弟脚下的砖瓦,父母手里的筹码。

但凡受过高等教育或见了世面的男性,都不会返回乡村去找一个苦菜花的小芳。因为他凭借本能也知道,找一个城市现代女性,既利于他后裔的质量提升,也有利于他新文明生活的开启,更能满足他基本的人性的需求,对于美的、时尚的、现代的、活力的、热力的鲜活生命的追求与享受。

但这种势利的选择并不妨碍他的双重标准,对自己,当然要找最好的。对未来伴侣,则仍然要用传统约束她,要求她。作为话语权的掌握者,整个文化都会配合这一切有利于男性利益的双重标准发声。

比如,人们更热衷于讨论那个逃饭的女孩有没有教养,这是一种荒诞离奇却又习以为常的语境:对男性没有要求。富男人吧,他养了家而且不跟你离婚,你还要怎样?穷男人吧,他那么艰难奋斗全是为了你,你就从了吧……。女人的择偶诉求呢?物质精神身体习惯文化……什么时候能进入主流语境?女人什么时候成为选择者而不是一个被选的物品?

就像他们自己永远不会回去娶小芳一样,他们在男人和女人的婚姻恋爱观上,永远持有双重标准。女人永远是被审判者,而男性主导的话语,永远扮演审判者。

而被牺牲掉的,不止是一代又一代女性的权利,更牺牲掉了我们这个种族优化和提升的机会。给女人裹脚,只能让男人跑得更慢。母亲强,少年才强,一个女性始终被物化、矮化、丑化的种族,代代衍生出的后裔,即便数量众多,质量又如何呢?去世界民族之林,竞争力又如何呢?

作者介绍:陈岚,专栏作家,编剧。更多内容可见作者公众号:女拳文化。

[责任编辑:马晓清 PQ005]

责任编辑:马晓清 PQ005

标签:城市老婆 农村媳妇 差别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