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婚姻解码:中年夫妻为何危机重重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我做过一些婚姻治疗,有两种人婚姻问题最严重,一种是刚刚结婚的,一种是结婚很长时间的。但往往他们会有一个特征——我感觉咨询室里坐着的不是成年人,而是一对初中生。他们往往最大

导语:我做过一些婚姻治疗,有两种人婚姻问题最严重,一种是刚刚结婚的,一种是结婚很长时间的。但往往他们会有一个特征——我感觉咨询室里坐着的不是成年人,而是一对初中生。他们往往最大的问题不是婚姻问题,而是自我认同的危机——我到底想要什么?

中年夫妻为何危机重重(图片来源:华盖创意。图文无关。)

在当下,出轨是一个社会现象,几乎到了人人自危的状态。在我看来,这是因为人们都试图在用自己的方式回答上述问题——我到底想要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当下社会有两个答案。

一个是成为别人要求你成为的人。这里有现成的流水线,你跳上去就可以了。

一个是离开流水线,形成自己的标准。

前者是毫无阻力的,唯一的阻力是自己。

后者是充满阻力的,基本上你要面对着众叛亲离的威胁。

现在的90后一代乃至00后一代都将面对一个时代断层之痛。

中国人缺乏生活的文化,一个天天喊着不能输在起跑线的民族,生活在巨大的生存焦虑之下,无法相信自己有权力选择什么样的生活。

全世界中学生的校服都是成人化的制服,只有中国是穿着面口袋一样的运动服。不同的衣服反应了中国人对于青年人的定义,中国的父母不希望孩子长大,而希望孩子就是没有情感的学习机器,因为他们都害怕孩子不会好好学习,没有好学习,就没有好工作,没有好工作,就没有好人生。这种三段论体现出我们对这个社会深深的不信任感。

但是这样的代价就是我们牺牲了混乱期,却将混乱期后置,后置到成年期,乃至中年危机期。

这就像我们试图将儿童的玩耍消灭掉一样,我们也试图消灭青春期的混乱,但没有混乱,也就没有探索,没有探索,也就没有自我的形成,没有自我的形成,我们就没有动力发展人生。

因为,如果自我都消失了,我们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

青春期不劈腿,就到结婚有孩子以后劈腿。

青春期不迷茫,就到功成名就以后迷茫。

青春期不折腾,就到完事具备以后折腾。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标签:中年夫妻 中年危机 青春期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