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骨质疏松就是缺钙吗?超六成网友答错了


来源:凤凰健康

生活中,许多人一听到谁患上“骨质疏松”,就会直觉性的回复“该补钙了”或是“喝点骨头汤补补”,然而骨质疏松真的是缺钙吗,喝骨头汤真能改善吗?3月3日上午10时,凤凰健康频道邀请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研究所研究员薛延教授做客凤凰新闻客户端健康频道,与网友进行直播互动。

生活中,许多人一听到谁患上“骨质疏松”,就会直觉性的回复“该补钙了”或是“喝点骨头汤补补”,然而骨质疏松真的是缺钙吗,喝骨头汤真能改善吗?3月3日上午10时,凤凰健康频道邀请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研究所研究员薛延教授做客凤凰新闻客户端健康频道,与网友进行直播互动。 

图为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研究所研究员薛延教授

67%的网友认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

专家:补钙对预防骨质疏松可能适得其反

骨质疏松是不是缺钙,喝骨头汤能不能改善骨质疏松?凤凰健康也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调查,截止3月3日上午9时,已有2800名网友参与了调查,其中67.4%的网友认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27%的网友认为骨质疏松不用治疗,32%的网友认为喝骨头汤能预防骨质疏松。

然而专家的答案却让大家跌破眼镜,67.4%的网友的回答是错的。

“骨质疏松病因很复杂,单纯的补钙对于骨质疏松是没有帮助的,甚至会适得其反”。

骨质疏松是由基因、性别、年龄、荷尔蒙、生活方式和饮食等多种因素造成的,不能单纯补钙。但补钙对预防骨质疏松是必要的,除此外更应当补充其它骨骼营养。薛延教授告诉凤凰健康,“平时除了要注意补钙之外,还要兼顾生活方式的影响”。

薛教授强调,补钙的观点影响了国人很多年,现实中很多人因为单纯补钙而延误了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的最佳时机,这增加了治疗骨质疏松的复杂性。

喝骨头汤能防骨质疏松?

专家:每天至少喝400碗才能达到补钙目的

民间流传着“多喝骨头汤就能补钙”等说法。然而,薛延教授告诉凤凰健康,喝骨头汤能补钙其实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有关测定结果显示,一碗猪骨头汤中所含钙量仅有1.9毫克,与成年人每日需要1000毫克左右的钙量相距甚远。如果仅靠喝汤来满足补钙的话,那至少每天要喝400碗骨头汤,显然这是不可能的。”

骨质疏松7大症状超隐匿

被称为无声无息的杀手

有很多人在生活中,有腰酸背疼等症状,这些是不是骨质疏松的症状?

薛教授说,其实很多骨质疏松患者的表现很轻,不太明显,“有1/3到1/2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即使在椎体发生骨折时,有些人仍无明显症状。”

她透露,临床上很多患者是直到发生脆性骨折之后才发现自己患有骨质疏松,因此骨质疏松又被称为“无声无息的流行病"。事实上,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有:腰背疼痛、四肢乏力、腿抽筋、身高缩短(2 cm 以上)、脊柱变形(驼背,脊柱侧弯)、指甲变软、易裂等状况都可能是骨质疏松的表现。

“等到你意识到需要看医生时,您可能已走不出家门,需要家人抬着您去医院了。所以骨质疏松症这个慢性杀手比急性杀手更厉害。”

骨质疏松早防早治效果好

35岁是重要分水岭

骨质疏松是进行性而又不可逆的病理过程,一旦发生骨量丢失便很难恢复骨的正常结构和正常骨量。但只要重视早期预防,骨质疏松是可防可治的。

薛教授介绍:35岁以前为预防的第一阶段,重点是提高峰值骨量,包括三个时期,即儿童期、青少期和怀孕哺乳期。这个时期很重要,合理膳食,加强骨骼营养和有氧运动,尽可能提高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就会推迟和减轻骨质疏松发生的时间和程度。

第二阶段是35岁以后,重点是减少骨量丢失,这个阶段又包括绝经期和老年前期两个时期。35岁以后骨量开始下降,预防骨质疏松的要点是消除或减轻影响骨健康的危险因素,尽可能减少骨量丢失,积极预防骨折的发生。

在直播后,凤凰健康又整理了网友关心的9个问题,对薛延教授进行了专访——

(Q为凤凰健康,A为薛延教授)

Q:春季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什么?

A:春季出游多,戒烟限酒很重要。酒精可以减少钙的吸收、增加尿钙的排泄。长期饮酒会造成严重营养不良、酒精中毒、肝硬化、脂肪肝等,也可引起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和股骨头坏死等。

适量运动。运动可以调节神经内分泌,促进骨营养的吸收和利用,运动中的肌肉和重力对骨骼的力学刺激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保证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及维持骨强度;运动也有助于提高峰值骨量、减少绝经后妇女的骨丢失、增加老年人平衡能力和自信心, 并有利于预防摔倒。一般老年人的运动适宜心率为最大心率的60%~80%为宜。适宜心率=170-年龄。

多晒太阳。春季日照量会逐渐增加,每天充分的日照可合成200~400IU的VD3,可满足生理需要量的50%~80%。春天晒太阳最合适的时间是每天上午10~11点,下午3~5点,晒30分钟至1小时。

Q:年轻人也会得骨质疏松吗?

A:会的。儿童、少年和成人期的不明原因的骨质疏松和骨量减少叫特发性骨质疏松症。包括妊娠和哺乳期的骨质疏松和骨量减少及少年时期的骨质疏松和骨量减少。

特发性少年骨质疏松症发生在青春期之前生长发育快的时期。有原发性也有继发性, 但该病并不常见。

Q:是瘦人还是胖人更容易得骨质疏松?

A:瘦人比胖人更容易得骨质疏松。有些年轻爱美的姑娘,过分追求“瘦”,认为“越瘦越美”,“越骨感越美”,这些观念都是不对的。过分的消瘦会影响您的“峰值骨量”,使您更早的出现骨质疏松。而对于老人而言,一定要正确认识“有钱难买老来瘦”这句俗语。“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但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恐怕会大大提高。所以,保持一定的体重,不论对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很重要。可以找社区医生帮你算一下BMI(体重指数)。一般我们认为BMI在22-24之间,最为合适。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标签:骨质疏松 减少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