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动是万能的健康处方


来源:生命时报

近日,《生命时报》记者就此话题专访了美国国家推广体能活动联盟首任主席、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运动科学、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系教授斯蒂文·N·布莱尔(以下简称布莱尔)。布莱尔:“运动是良医”项目已开始进入美国的医疗系统,成为医生的处方之一。

《生命时报》:社会支持有助于人们培养规律运动的好习惯,还有一项研究发现养狗的人运动会更多一些,您怎么看?

布莱尔:没错,大量的调查研究表明,社会支持对人的意识和行为方面有重要影响,邻居、同事、爱人、宠物等都会给人社会支持。例如研究发现,养狗的人比没养的人进行自主锻炼的机会多了69%,每周多走133分钟。但没养狗的人也不用担心,我们身边还有朋友、爱人等其他社会支持。建议缺乏运动动力的人,找一个自己身边的、充满活力的伙伴,通过身边人的支持和带动,能够有效地促进运动习惯的养成和保持。

《生命时报》:您曾表示,运动的胖子比久坐不动的正常人更健康,这句话怎么解释?

布莱尔:我认为,无论高矮胖瘦,年老还是年轻,都需要通过运动来保持健康。即使体重正常,目前看来身体状况良好,缺乏运动仍会导致许多健康问题,埋下疾病隐患。而另一方面,超重和肥胖的人可以通过运动抵消超重的负面作用,降低患病风险,这就是“健康肥胖”的概念。另外,必须强调一点,久坐不动对人有很大伤害,我工作一段时间后一定会提醒自己站起来活动下。很多人一回家就想窝在沙发里看电视,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没动力站起来。我的建议是,电视里一播放广告,就提醒自己开始运动,经常站起来活动可以打断久坐的危害。

《生命时报》:有人认为,超重和肥胖与吃某种食物或饮料有关,因此只要不吃主食、不喝饮料就可以保持体重了,您怎么看?

布莱尔:肥胖,是全球严重的流行病,更是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诱因。但如果把肥胖单纯地归罪于甜食或某种食物是片面的。我们通过饮食摄取能量,如果能量只进不出,就会在体内堆积,增加脂肪。因此,关键是找到多余能量的出口———运动。我们通过各种各样自己喜欢的活动,把能量及时消耗出去,才能达到身体能量的平衡。当然,也不能忽视“管住嘴”,适量选择食物是关键。做到吃动平衡,才能帮你保持健康的体重。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标签:运动 健康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