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是张柏芝的黑帮父亲,一生喊打喊杀嗜赌成性


来源:凤凰时尚

艺术和文明常常是一组谬论。譬如在光辉灿烂的上世纪香港电影古惑仔系列之后,黑社会就好像蒙上了一层滤镜,一切黑暗、暴力、血腥都被一键磨平,变得光滑如水。好像那不是黑社会,而是人类一去不返的远古江湖。然而事

艺术和文明常常是一组谬论。譬如在光辉灿烂的上世纪香港电影古惑仔系列之后,黑社会就好像蒙上了一层滤镜,一切黑暗、暴力、血腥都被一键磨平,变得光滑如水。好像那不是黑社会,而是人类一去不返的远古江湖。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平凡与偏见,坎坷与失落,本就从来不曾缺席于任何一种人生,任何一个行业。大部分混黑帮的人都用毕生活成了一句话,叫做:混黑社会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绝大多数的黑社会成员都是黑帮世界的分母,他们不曾闪光过,他们平凡着,打杀着,被打杀着,傲慢着,卑微着,相比于那些传奇来说,他们的日常才真正代表着黑社会的真实样貌。

例如张柏芝的父亲胡须勇。

胡须勇,原名张仁勇,因为胡须多而得名。与那些以一己之力改变黑帮走向的大人物相比,他唯一的传奇之处,大概就是生了一个倾国倾城的女儿。除此之外,别无荣耀。连胡须勇这个名字都只不过是一个符号。

江湖上另有一个胡须勇,这个胡须勇叫潘志勇,是真正的黑帮大佬。他是香港最大黑帮14K的话事人,是14K以及整个香港黑帮的教父级人物。

张柏芝的妈妈和香港14k真正的大佬胡须勇也很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黑白混杂灰蒙一片,整个香港贫穷泛滥,夜总会泛滥,毒品泛滥,妓院泛滥,罪恶泛滥,就像同时代的美国“垮掉的一代”。

像所有的黑社会分母一样,胡须勇出身极为平凡乃至贫寒。当穿着磕碜食不果腹的他第一次看到香港城区的帮会少年们穿着时髦,成天出入高级场所的时候,爱慕虚荣的心立刻蠢蠢欲动。

这是香港那一代少年的常态,黑白颠倒,黑帮几乎成为主流,就像另外一个真正的黑帮大佬胡须勇说过的,“人类就像一叠从天台洒落到大街上的白纸。马路上有各种颜色等着它们,空中大风吹,它们随之飘落,被染成五颜六色。有时可以选择,有时不可以——左边是黑,右边是黑,前边是黑,后边还是黑。”

其实真的没有选择吗?未必。环境虽然是个染缸,可是真正让人做出选择的,无非是那颗想走捷径的内心罢了。不管怎样,无数少年胡须勇们从白纸迅速就变成了黑纸,投奔向了大大小小各种黑帮。

胡须勇投奔的帮派,是一个地盘小势力也不大的帮派“联英社”,这是一个香港老牌的三会组织,然而规模与新义安、14K、和字头等完全没有可比性,即使全盛时期会员也不过有五千人,他们的地盘就在如今的香港湾仔及油麻地官涌街市一带。

不过联英社有个极大的特点,就是成员多为水上人,水上人是汉族一支独特且濒临消失的次民系,另一个叫法是疍家人,指旧时分布于珠江下游各支系的渔民,漂泊海上很少靠岸,也因此多贫瘠。

因为长期生活在船上,他们的脚与长期陆地生活的人略有不同,曾被轻蔑的称为“曲蹄”。水上人有很多神秘的风俗和传说,例如他们是古越族的后裔,是珠江三角洲最古老的原住民,他们不被允许与陆地人通婚,以及他们有唱着水歌的美丽姑娘。

胡须勇嗜赌如命,赌技也还比较高超,心也颇狠,逞凶好打。他的运气还不错,联英社坐馆轮家坐,他豪赌好勇,渐渐积聚了一些江湖影响力,也坐上了联英社坐馆的席位。

坐馆是帮会里的黑脸执法者,当有帮徒犯下家法时,便由他们来执行家法。这大概是胡须勇本人最辉煌的一次峰顶了。

其他时候就江河日下了,当了坐馆没多久,“肥波”从联英社横空出世,一统江湖,成为联英社最长久而稳固的坐馆。这个靠贩卖海洛因起家、好赌成性的人与胡须勇气味相投,胡须勇从前坐馆成为他的左右手,做了不少作奸犯科的事。

胡须勇一生好赌,赌博这件事,其实赌的是这个心态:不必披星戴月,何需筚路蓝缕,游戏间就能赌来一生荣华富贵锦绣前程。

这种东西,叫做白日做梦。

这个心态,大概跟他当初加入黑帮的动机是一样的,这个总是试图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走捷径的心态贯穿了胡须勇的一生。

于是他无数次欠了赌债仓皇逃窜,可是因为跟真正的大佬胡须勇外号一样,好多赌债被算到了大佬头上,大佬的小弟们气不过,抓他来剃掉胡须,勒令他不准再叫胡须勇。

他拼了一辈子只得到了这个代号,可人要是不争气,有一天连这个代号都不配拥有。

此后他的一生基本就是欠赌债——逃——被打,惹事——被捕。几乎没有什么例外,最大的例外大概就是他的女儿张柏芝不顾他的阻拦,坚持要进娱乐圈,张柏芝回忆这段过去的时候,说爸爸是因为知道娱乐圈的一些内幕,所以很反对。

张柏芝一出道就大火,从此以后她的身上总是绕着倾国倾城貌与暗黑家世的影子。以至于无法面对的张柏芝,被媒体问到跟胡须勇的关系时,脱口而出:“我根本不认识这个人”。

被一生最大的荣耀亲口否定时,胡须勇大概也曾有过愤恨,也曾有过自卑,也曾有一刻因为心痛而痛下决心重新做人,然而最终也没有争气,他又上了赌桌。

1999年因为胡须勇欠下赌债逃窜,江湖人对张柏芝发出了“江湖奸杀令”。

2010年张柏芝带着Lucas接戏,以破纪录逾千万港元天价接拍电影《无价之宝》,短短几个月,入袋5000万港元酬劳,创出吸金神话。

但港媒报道,据悉张柏芝表面风光的背后,实际上是在贴私房钱接济娘家,病一度惹来婆婆狄波拉不满。更传闻她与父亲多次密会,出资8位数给爸爸开设娱乐公司,助其东山再起。

然而,2012年胡须勇又涉嫌刑事恐吓案被捕。女儿成名后,他欠下赌债无数次,终于有一天女儿不堪忍受,说再也不再给他还赌债,于是50多岁的他被债主上门打断了腿。

也不是没有过羞愧,因为自己频繁给女儿扯后腿,他中途也曾去马来西亚做生意,连外孙Lucas出生都没能回来。

当然,钱是女儿给的,生意的结局是失败了。他结了两次婚,有了三个儿女,除了张柏芝之外,两个儿子一个进娱乐圈不红不紫,一个做生意不咸不淡。

张柏芝妈妈三婚

张柏芝牵着弟弟“大番薯”上街

真相从来都不好看。有时候我们看多了黑帮传奇,譬如台湾竹联帮教父陈启礼,香港黑帮教父胡须勇,看着他们年轻时黑马黑刀凭着孤勇就闯下天下,年长时沉静如水思维如风,大刀阔斧创下商业王国,就很容易忘记,像胡须勇这种不堪的样子,对于黑社会来说,才是生活本身。

因为又有几个人,可以身处淤泥之中,却仍旧记得荷花的香气。陈启礼熟读古书,身陷囹圄也手不释卷;大佬胡须勇嗜书如命,年老入狱后跟着狱警学英语;吴敦入狱后博览群书终大器晚成,小弟们只在夜里看到老大跟自己一样挥刀嘶喊,有谁知道在不相遇的白天里,他们在赌他们在读,大概还是应了他们自己的那句话: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责任编辑:孙铭蔚 PQ007]

责任编辑:孙铭蔚 PQ007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