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糖龄五十七 践行“我可以”


来源:凤凰网综合

空腹血糖5.2mmol/L,餐后血糖6.8mmol/L,糖化血红蛋白6.2%,年龄79岁,“糖龄”57年。 这些数字,属于北京理工大学退休教授钱浩生老人。 面对这些数字,您是惊

在重重考验面前,从不放弃的钱浩生发挥了清华的科学态度和乐观精神。没有血糖试纸只能烧尿糖?不怕!他给十几个瓶子做好标签,记录留尿时间,反复测试找出“门槛值”。因为糖尿病毕业时工作单位不接收?不愁!钱浩生请池教授写信证明自己的病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只要坚持治疗,能力与常人无异。工作后任务重压力大?不急!只要多付出一些,多做一些,就可以把工作干好。他积极参加北京市市政工程、兵器工业部、战备工程等研究任务,尽最大力量作出自己的贡献。出差时没有胰岛素冷藏设备?不慌!他将胰岛素放进保温杯里,注入冷水或者放个冰棍。到了和女朋友谈婚论嫁的关键时候,糖尿病又跳出来捣乱?不烦!钱浩生再一次向池教授求助,池教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患者的婚姻、生育、遗传等问题,女方终于打消顾虑,二人喜结良缘,相伴至今。

图片来源:糖友网

回首来路,钱老说:“我的人生信念是‘我可以’!不要给自己设限,办法总比问题多。常听一些病友说血糖难以控制,其实我们那时条件差得多,需要克服的困难也多得多,我能健康快乐地走到今天,关键就是不懈地坚持控制和学习,既不惧怕也不放松。我想对年轻的病友说,只要努力,疾病不会影响进步。根据自身的条件,把能做的事做到最好,社会同样会承认你!人生几十年如白驹过隙,千万不要浪费光阴!”

一辈子为了三尺讲台、三寸笔、三千桃李耕耘的钱老,如今尽享天伦之乐。两个儿子都大学毕业工作多年,孙子、孙女也上学了,一家人其乐融融。所有的付出和不屈不挠,都成为了人生的财富。

图片来源:糖友网

谁都不愿自己的生活被疾病吞噬,可同样的境况和遭遇,有人苟延残喘,有人却过得坚强而精彩。生命的大潮裹挟着每个人,我们都在忙碌,有人忙着生,有人忙着死。其实,应该偶尔停下来静一静,站得高点,看得远点,每天对自己说一句充满希望的“我可以”。而希望是很玄的东西,它会令生活变得不一样。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标签:浩生 糖尿病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