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洋死亡背后引人深思 哪些诱因成心脏病猝死的催命符?


来源:凤凰健康

事件回顾:人大硕士雷洋涉嫖身亡的事件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据澎湃新闻报道:警方在通报中说雷洋死于“心脏病猝死”,彭吉岳律师表示对此他们不认同;死者之前的体检没有显示其有心脏方面的问题。

事件回顾:人大硕士雷洋涉嫖身亡的事件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据澎湃新闻报道:警方在通报中说雷洋死于“心脏病猝死”,彭吉岳律师表示对此他们不认同;死者之前的体检没有显示其有心脏方面的问题。

雷洋猝死原因,我们无从得知,但普通人为何会突发心脏猝死?面对突如其来的猝死状况如何处理?凤凰健康也在本期的《贾大成聊急救》栏目中,邀请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让心脏猝死不再猝不及防。

哪些诱因成心脏病猝死的催命符

一问医答

心脏病猝死有征兆吗?

贾大成: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在发病前几天,原有的胸痛加重,频率较原来增多,这需要警惕近期可能会发生心梗;过度的疲劳不适有时也是心梗的前兆。

第二,当时出现胸痛,出现室性早搏,但需要心电图辅助检查否则分辨不出来;或出现快速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缓慢性心律失常(主要是严重的心脏房室传导阻滞)等,这两个出现意味着病人很快就会发生猝死,尤其是室性心动过速恶化为室颤的更为常见。若是患者发生心梗后,突然出现呼吸困难,不能平卧,说明心肌梗死的范围比较大,患者出现左心衰,这也容易发生猝死。如果患者血压明显下降,甚至测不到血压,周围循环也不好,这表明患者可能出现心源性休克,这种现象一旦出现,就表明患者梗死的范围更大了,猝死率就更高了。

哪些因素导致心脏病猝死?

贾大成:心脏病猝死因素分类很多种,但其中最容易理解的分类是按疾病病种分类。这样就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心源性猝死,一类是非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又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冠心病。冠心病最严重的类型是急性心肌梗死,占猝死的80%以上;第二类,是除冠心病以外的其他疾病,如心肌炎、心肌病、主动脉夹层、心脏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等等都在内,其中年轻人最主要的猝死原因是心肌炎(心肌炎一周前会出现感冒、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的表现),中老年以心肌梗死为主。有些死因明确,有些死因不明确,可以及时做尸检以明确死因。

非心源性猝死,除了心脏病以外所有导致猝死的原因都在内。临床各个科室、各个系统都有导致猝死的疾病,如哮喘、大咯血、张力性气胸、坏死性胰腺炎、急性脑血管病、各种休克等等,都可能引起猝死。总之,猝死最多见的原因是急性心肌梗死。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