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听听大牌专家的“降脂绝招”


来源:生命时报

心脑血管是人体的生命之河,但作为“三高”之一的高血脂,已经开始慢慢阻塞这条生命之河的畅通。张维君指出,胆固醇高的食物要少吃,蛋黄每天早上只吃半个,鸡皮、鸭皮、动物内脏、鱿鱼等高胆固醇食物,一个月不宜超过一次。刘红旭建议,晚饭后运动,将多余的热量消耗掉,对控制血脂尤为重要。

心脑血管是人体的生命之河,但作为“三高”之一的高血脂,已经开始慢慢阻塞这条生命之河的畅通。在我国,血脂异常患者达2.2亿,由此诱发的心脑血管疾病,正以每年超过300万人的速度夺去人们的生命。

怎样做才能把血脂维持在正常水平?《生命时报》特邀四位权威心脑血管专家,听听他们的降血脂心得。 

听听大牌专家的“降脂绝招”(供图/华盖)

受访专家:

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周玉杰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维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刘红旭

上海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医师郭冀珍

血脂水平和身体健康有着密切关系,高血脂对心脑血管有不可忽视的伤害。

血脂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磷脂等类脂,而胆固醇又有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好”胆固醇)之分。

“坏”胆固醇升高的危害最大,它会在血管里形成斑块,并不断增大,引起心绞痛、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等疾病。

周玉杰下决心做三个改变

在周围人看来,周玉杰是个英俊潇洒的人。人到中年的他身体轻盈、步伐矫健,不像许多同龄男士一样,肚子上挂着“游泳圈”。

周玉杰告诉记者:“我从30多岁开始,下意识改变原有的不良生活习惯。为了控制血脂,我下决心做出三个重大改变:戒烟、拒酒、坚持锻炼。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的我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

第一个改变是戒烟。

很多人知道吸烟对肺不好,但很少有人知道,吸烟也毁坏心脏,破坏血脂平衡。研究发现,吸烟者总胆固醇水平比不吸烟者高,同时吸入的一氧化碳进入血液,会降低好胆固醇,升高坏胆固醇。

“即使身为医生,深知吸烟的坏处如此之多,我的戒烟征程还是无比艰辛。几年间,我反反复复30次才把烟戒掉。”周玉杰表示,现在不仅自己不抽,也不让别人在他面前抽,“坚决抵制二手烟”。

第二个改变是拒绝饮酒。

过量饮酒会造成能量过剩导致肥胖,同时,酒精会促进人体合成甘油三酯,增多坏胆固醇的分泌。长期大量饮酒,有些人会出现严重的高血脂。“不管什么场合,别人怎么劝,我都不会喝。”周玉杰说。

第三个改变是坚持锻炼。

“每天有氧运动30分钟是控制血脂的重要方法。”周玉杰介绍,有氧运动不是遛狗那么简单,最好去快走或慢跑。

由于平时工作忙,周玉杰只能挤时间锻炼,出门能走路就不坐车,能爬楼梯就不坐电梯,除了出门诊必须坐着外,查房、做手术、和别人谈话,他都是站着,“既能提高效率,又能消灭腹部脂肪”。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