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便后1个症状是肾虚


来源:羊城晚报

近年来,我国慢性肾脏疾病增长迅猛,而人们体检时却很少去查小便,以至于面部浮肿或尿里有泡沫(蛋白尿)才去看医生。广州市中医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赵威说,尿的生成和排泄离不开肾的作用,肾主持着水的代谢,水转化为尿液的过程,依赖于肾的气化作用;尿液的排出是否通畅,也与肾气有关。

小便后1个症状是肾虚(供图/华盖)  

文/羊城晚报记者张华通讯员高三德

近年来,我国慢性肾脏疾病增长迅猛,而人们体检时却很少去查小便,以至于面部浮肿或尿里有泡沫(蛋白尿)才去看医生。肾内科专家表示,其实只要细心观察一下自己的小便,便可以判断自己的肾是否健康,这种方法最快捷也最简单。

广州市中医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赵威说,尿的生成和排泄离不开肾的作用,肾主持着水的代谢,水转化为尿液的过程,依赖于肾的气化作用;尿液的排出是否通畅,也与肾气有关。因此,建议大家平时关注一下自己的小便情况,以此来判断肾是否健康———

小便不利:小便不利就是自己感觉小便不畅通、不利索、尿不尽,伴有小腹不适,有憋尿经历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肾虚是小便不利的主要原因,如果再兼有疲乏无力、四肢冰凉、怕冷畏寒、腰膝酸软等症状,则是肾阳亏虚气化不利的表现。

小便不禁:小便难以控制,说尿就尿,完全没有准备的时间,如果遇到心情紧张,稍一惊吓,小便就出来了,小便的排出是由膀胱控制的,膀胱的功能,则依赖于肾气,肾气虚,膀胱就容易失去约束,从而导致小便不禁夜尿频多。

小便发白:正常的小便应该呈淡黄色,有些人的小便则发白,像淘米水牛奶,白且浑浊。有这种情况的,要检查一下小便常规和乳糜尿试验,看是否有蛋白脂肪、白细胞等,以便有助于病情的判断。小便白而没有明显疼痛的,中医一般都认为是肾虚所致,有时还兼有湿浊下注,而肾虚是小便发白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