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人这里疼可能是癌


来源:羊城晚报

朱定军介绍,前列腺癌是一种进展较为缓慢的肿瘤,在男性恶性肿瘤中治疗效果比较好,早期前列腺癌治疗的5年生存率接近 100%。黄健介绍,目 前发达国家普遍流行的解决前列腺癌的手术方式——利用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广州已有几家大医院开展。

男人这里疼可能是癌(供图/华盖)

为什么前列腺癌竟然没有尿频、尿急、尿血等常见症状,而是骨头疼呢?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教授解释,有的前列腺肿瘤个头小,隐秘性强,直到体检或出现骨盆、脊柱的转移症状才被检查出,容易导致误诊,延误治疗。

案例下肢关节痛没想到与前列腺有关

张大伯是一名高校退休教师,前段时间由于右髋关节疼痛而前往医院求医,检查结果一出来,张大伯和家人都吃了一惊,他的右髋关节疼痛竟然是前列腺癌骨转移。

黄健解释说,前列腺癌有不同的恶性程度和分期。常见有三种情况:第一种,肿瘤以局限生长为主,很少发生转移,这类肿瘤恶性度低,可能终生不危害患者生命;第二种,肿瘤局部浸润性生长,肿瘤可以侵犯膀胱、精囊以及直肠等前列腺周围的组织器官;第三种,肿瘤虽然局限在前列腺内,但已经发生转移,严重危害患者健康。

但是,患了前列腺癌,也不用过分紧张。黄健教授说,多数病人经过系统的规范的治疗,都可以获得长期的高质量的生存。

50岁以上男性最好每年一查

黄健教授说,尽管前列腺癌相对善良,但也并不意味着不用怕。一般的肿瘤只要有血供就能生长,而前列腺癌的生长还与雄激素有关。通过药物抑制雄激素分泌,抑制雄激素和受体的结合,癌细胞生长所需的营养就没有了,自然就停止了生长。这种治疗思路医生们称为“内分泌治疗”。

但是,不同的前列腺癌对雄激素的依赖程度和依赖时间不同。有的前列腺癌一旦进入晚期,不依赖雄激素也像脱了缰的野马自由生长。这种激素非依赖性前列腺癌极为危险,对激素治疗不敏感,预后较差。但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激素非依赖性前列腺癌有了新的、更为有效的药物化疗、靶向治疗以及免疫治疗等,临床上已经取得一定的疗效。

哪些人需要进行前列腺癌的筛查呢?该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朱定军解释说,国内推荐对50岁以上合并有尿路症状的男性常规进行前列腺癌特异性抗原(PSA)检测和前列腺指检。对于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应从45岁开始定期检查。当筛查有异常时,医生会根据情况建议你进一步行前列腺磁共振检查或前列腺穿刺活检。前列腺穿刺的病理检查是前列腺癌诊断的金标准。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