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坠入爱河时的奇妙生理变化


来源:生命时报

爱情既纯洁又痛苦,既甜蜜又可怕。美国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正处于热恋中的情侣,在彼此凝视3分钟后,他们的心率将同步。与爱人拥抱时,体内会释放催产素,这种物质能出现在大脑、卵巢和睾丸中,能够起到止痛和减压的作用,在感情交流中发挥作用。

坠入爱河时的奇妙生理变化(供图/华盖)

爱情既纯洁又痛苦,既甜蜜又可怕。男女之间的事,看似简单,却蕴涵着许多科学知识。近日,美国大型艺术类杂志《熊猫》向读者介绍了关于爱情的一些有趣事实。既让你对爱情有所了解,同时又无损其浪漫和诗意。

1。当一对恋人互相凝视时,他们的心率会同步。美国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正处于热恋中的情侣,在彼此凝视3分钟后,他们的心率将同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跳的感觉”。

2。一夫一妻制在自然界普遍存在。忠实不只是人类想追求的目标,在动物王国,很多物种都愿意找个终身伴侣,狼、天鹅、黑秃鹰、信天翁,甚至白蚁,都热衷于一夫一妻。

3。最快4分钟,就可以决定是否喜欢某人。如果你想让一名异性对你一见钟情,那你要把握最初的4分钟。起决定作用的,主要是你的肢体语言、语调和语速,而不是你到底说了什么。

4。只是看看爱人照片,也能解除痛苦。很早以前我们就知道,在人生病或者痛苦时,重要的人在场对恢复很有益处。新的研究发现,爱人的照片也能起到相同的效果。

5。坠入爱河的感觉就像服用了可卡因。恋爱中的男女,大脑的兴奋程度和服用可卡因后十分相似。因为爱情会产生几种导致兴奋的化学物质,可以同时刺激大脑的12个部分。

6。拥抱时可释放自然止痛药。与爱人拥抱时,体内会释放催产素,这种物质能出现在大脑、卵巢和睾丸中,能够起到止痛和减压的作用,在感情交流中发挥作用。在头疼时,爱人的拥抱能抵上一片止痛药。

7。太相似的情侣不会长久。调查发现,差异太大或太小的情侣往往不能长久。一般而言,两人要有相似的基础背景,但也必须要有可以互相学习的方面。

8。人真的会心碎。心脏学家研究发现,分手、离婚、爱人背叛等激烈的精神创伤事件,真的会导致心脏区域的疼痛。这种情况被称为“心碎综合征”,该症状常被误诊为心脏病发作,对女性影响更大。

9。浪漫的爱情最终都会结束。爱情中的那种浪漫感觉,例如幸福感、依赖感、手心冒汗等,往往会在一年后结束。情侣随后会进入履行“承诺”的阶段。

10。沉浸在爱河中的人分泌化学物质的情况与强迫症患者相似。研究表明,恋爱初期的人血清素水平较低,而皮质醇水平较高,这与强迫症患者惊人地相似,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在爱上一个人时,会做出与性格相差很大的事情。

11。对于长期关系而言,有吸引力的脸庞胜过身体。最新研究表明,寻找短期关系时,身体比脸更具吸引力。但对于要寻求长期关系的人而言,情况正好相反。

12。激情+承诺+亲密=完美爱情。“爱情的三角理论”认为,爱情有三种,由不同的部分够成。浪漫的爱情=激情+亲密,伙伴式的爱情=亲密+承诺,傻傻的爱情=激情+承诺。当然,最完美的爱情,由这三个部分共同构成。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