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来源:生命时报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5 防治颈椎病  早期颈椎病症状,如脖子发硬、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预防颈椎病。扭伤、拉伤等急性软组织损伤初期,皮下有瘀血,24—48小时之内不宜热敷,否则会加重局部肿胀。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生命时报》采访相关专家,教你用热毛巾赶走10种病。

原来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供图/华盖)

受访专家: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脾胃科副主任医师李彩芬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全毅红

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泉

一条热毛巾,敷走十种病

老中医们讲“温则通,通则不痛”。热敷简单实用,但也有相应的要点需要掌握。如果方法得当,以下10种不适就可以通过热敷得到缓解。

热敷要点

选择洁净的毛巾,在40—45摄氏度中的热水中浸泡,拧干后敷于患病部位,接触皮肤时应无灼痛感。

最好在患处盖一层干净的布或棉垫。 一般每5分钟更换一次毛巾,最好交替使用。

每次热敷时间15—20分钟,每天敷3—4次。

1 缓解眼疲劳

用毛巾热敷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2 预防耳聋

用毛巾敷在耳上或轻轻擦揉,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环,预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聋。

3 改善头晕

将热毛巾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

4 治落枕

轻微落枕可用热毛巾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

5 防治颈椎病

早期颈椎病症状,如脖子发硬、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预防颈椎病。

6 缓解慢性腰椎疼痛

腰椎疼痛用毛巾热敷,可缓解局部症状,如病情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7 缓解臀部疼痛

臀部肌肉僵硬伴有轻微的钝痛、酸胀痛,可平躺用毛巾热敷疼痛部位,可缓解症状。

8 治疗痛经或寒性腹痛

女性痛经或因受凉导致的腹痛,可用毛巾热敷,能起到化淤、理气止痛的功效。

9 跌打损伤

运动损伤应激期不能进行热敷,可在损伤发生2—3天,如不出血也无肿胀,此时可用热毛巾热敷缓解症状。

10 去打针造成的硬结

轻轻敷在打针后起硬结的部位,每次30分钟,边热敷边揉,以促进硬结部血液循环,加速药液的吸收。

花样热敷,效果明显

有特殊要求的患者,也可以试试以下两种“花样热敷法”,对症下药,效果会更好。

1 热盐敷

主要是针对虚寒性疼痛。受寒或平时体质较弱的人可用此法。

受风、寒、湿等刺激后,经络不通,导致身体多个部位和器官疼痛,尤其是颈肩腰腿痛。炒热的盐除了具有温热的作用,还在于它入肾经,因此对受寒引起的关节痛有奇效。

2 药物热敷

选取具有祛风散寒,温经、通络、止痛效果的中药,用煎煮的药液来治疗一些寒性病症和疼痛,效果更好。

专家建议,轻症患者可以自己在家熬药做热敷,严重的要由中医辨证开方,使用特定药物,并配合其他治疗。

另外,虚寒体质者的慢性腹泻可使用干、补骨脂、桑螵蛸各50克,加水500毫升煎煮20分钟,取汁热敷肚脐周围,每天敷20—30分钟左右。热的药渣也可以用来热敷。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