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周少吃一天 少患病助长寿


来源:生命时报

”  最常见的禁食方法是“5:2禁食法”,该方法建议减肥者每周任意两天禁食,其他5天正常饮食。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伟就是禁食的实践者之一,他每周一和周四禁食两天。

副题:研究发现,每年禁食8天可提高免疫系统功能,但并非人人适合

受访专家: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秦鉴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文慧

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伟

最近,一部英国广播公司(BBC)拍摄的《进食、断食与长寿》纪录片在国内走红网络,该片介绍了当今一种风靡全球的减肥方式—————禁食疗法(或叫间歇性断食法),也就是很多人熟知的“轻断食”,并称它为新时代最好的“保健神器”之一,不仅可以降低体重,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改善记忆力,有助于长寿。关于禁食的争议从未停止,但这个曾经被打上宗教标签的自然疗法已逐渐科学化,并被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不少临床医生也亲身体验,表示“感觉不错”。什么是禁食?它究竟有哪些好处?哪些人适合?

适当禁食少患病更长寿(供图/华盖)

适当禁食少患病更长寿

BBC的这部纪录片中显示,全球已有6亿人尝试禁食法,一位已经50多岁的减肥者在坚持禁食5周之后,身体中的脂肪含量从27%降到19.1%,体重减少了6公斤。更重要的是,他体内的一种致癌因子(IGF-1)的含量下降50%。片中,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路易吉·冯坦纳教授通过10年研究发现,禁食能刺激人体胰岛素敏感度,从而降低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还可以降低体内的类胰岛素一号生长因子(IGF-1)的水平,这种因子是导致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的重要因素。

最新发表在美国《细胞代谢》杂志的一项研究也证实,适当控制膳食摄入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和细胞变化,减轻氧化损害和炎症,还会促进系统的再生,提高认知功能和促进长寿。美国南加州大学先前的研究发现,每年禁食8天可以提高免疫系统功能,禁食两天或两天以上有助于启动人体的免疫系统,消耗掉体内储存的脂肪和糖分,分解大量旧细胞。专家认为:“在禁食状态下,人体会发出信号,命令干细胞再造白细胞,重建整个免疫系统。”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