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蒜的吃法不同 营养也不同


来源:人民网

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等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不利于肝炎的治疗。堆藏法:大蒜收获后,去除散瓣、虫蛀、带有霉变及受伤的蒜头,以免雨淋腐烂。

(原标题:怎么吃大蒜最营养?大蒜保存有方法)

大蒜除了具有杀毒和调味的作用以外还有哪些功效呢?大蒜是常见的食物之一,并且吃法有很多。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大蒜不同的吃法是具有不同的作用的,不如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大蒜(供图/华盖)

大蒜怎么吃最营养

发酵黑蒜口感好。经过发酵制成黑蒜后,大蒜的水分会降低50%左右,糖分和氨基酸会明显增加,B族维生素含量也上升。大蒜颜色由白变黑,是因为长时间发酵和保温之后发生“美拉德反应”。此时大蒜素已经降解,而多聚果糖等成分被分解产生果糖,增强了甜味,故而黑蒜口感绵甜,不再有辛辣味,肠胃怕刺激的人群也能食用,更不用担心会有口气,非常受年轻人欢迎。但关于盛传的“黑蒜降三高”“黑蒜提高免疫力”之类说法不必太当真,如果日常吃黑蒜的数量不大,较难达到这些功效。

腌着吃促消化。北方有腌渍大蒜的传统,腊八蒜、糖醋蒜等都是人们喜爱的做法,它们能保留大蒜中的所有矿物质成分,而且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蒜辣味,不过其杀菌作用与生大蒜比会降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赵广华教授研究发现,糖醋蒜的提取液中含有抗氧化活性,对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家庭制作糖醋蒜时要采用酿造醋泡制,如果加一点糖,味道会更鲜美。腊八蒜泡制后会变绿,这对人体无害,还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这两种制作方式都具有解腻和促消化的作用,很适合搭配肉类食用。

生吃最保健。众所周知,大蒜能杀菌消毒,还有开胃助消化的作用。完整的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当大蒜被碾碎后,这两种成分就会相互作用,产生大蒜素,它是大蒜独特辛辣风味的主要来源。此外,大蒜中的微量元素硒含量很高,适量摄取硒元素有辅助抗癌的功效。捣碎生吃大蒜可以有效保留大蒜素,杀灭细菌和病毒。但大蒜本身辛辣,每天生吃不宜超过2~3瓣,有胃溃疡、腹泻或正在服药的人忌食。

炖着吃去异味。煲汤、炖肉,特别是炖猪肚、大肠时,很多人习惯放进几瓣蒜,这可以起到去除食材异味的作用。大蒜先煸香,再和其他食材一起翻炒,然后加水炖煮。炖煮之后,食材的异味已经去掉,炖煮后大蒜素已经分解,口感不辣,甚至有甜味。这是因为辣味的大蒜素转化成了甜味的含硫物质,增加了汤汁的鲜甜味。这时大蒜是用作调味品,不用考虑久炖后维生素损失等问题。

烧烤去辣味。孜然大蒜、炭烧大蒜外焦里嫩,口感香糯绵软,烧烤出来的大蒜几乎没有辛辣味,吃了之后不会口气发臭,非常受年轻人欢迎。不过,高温烧烤之后,大蒜中的大蒜素消失殆尽,失去了杀菌效果,但能保留其中的矿物质成分。烧烤时,一定要带蒜皮烧烤,火不能太旺,否则容易将大蒜烧焦,产生致癌物。爆炒炝锅香味足。大蒜素非常“怕热”,一旦遇到高温加工,杀菌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因此,不能指望炒菜中的蒜蓉能帮助杀灭有害细菌。但大蒜在油煎时会有浓郁的香味,特别是会给蔬菜类食材带来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感。和葱相比,把大蒜煸炒出香气需要较高的油温,通常在大蒜粒表面发黄的时候才有最好的味道,这是因为香气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美拉德反应”,同时伴随着颜色发黄变深的过程。不过,油温过高也会令蒜茸焦煳,产生有毒物质并影响成菜质量。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