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天拔罐效果最好 祛湿除顽疾


来源:生命时报

夏季是拔火罐的旺季,和其他季节相比,夏季阳气旺盛,人体的气血也最为充盈,经脉之气流畅,肌肤穴位更敏感,因此是治疗慢性顽固性疾病的最佳时机。拔罐可以治疗很多疾病,迅速缓解症状,但也有一定的适应症,例如一般的腰背痛最适合拔罐,在背部拔火罐对咳嗽、哮喘、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比较有效。

夏季是拔火罐的旺季,和其他季节相比,夏季阳气旺盛,人体的气血也最为充盈,经脉之气流畅,肌肤穴位更敏感,因此是治疗慢性顽固性疾病的最佳时机。加之夏天气温高、雨水多、湿度大,人体内很容易湿气积聚,此季节拔罐不仅能温补阳气、增强体质,还能收到散寒祛湿、通络行气、活血化瘀等治疗效果。

拔罐(供图/华盖)

拔罐可以治疗很多疾病,迅速缓解症状,但也有一定的适应症,例如一般的腰背痛最适合拔罐,在背部拔火罐对咳嗽、哮喘、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比较有效。

常见的拔罐方法分为留罐、走罐、闪罐和刺络拔罐四类,各有其针对性。留罐是将罐吸附在体表后,固定留置5~10分钟,这种方法多用于治疗风寒湿痹症,如颈肩腰腿痛。走罐是在罐口涂万花油,将罐吸附在体表后,手握罐底,在皮肤表面来回推拉移动数次,至皮肤潮红,适用于腰背等面积较大、肌肉丰厚的部位,多用于治疗感冒、咳嗽等。闪罐是将罐子拔住后,立即起下,反复吸拔多次,至皮肤潮红,治疗面瘫常用此法。刺络拔罐是先用梅花针或三棱针在皮肤局部叩刺或点刺出血,再将罐吸附在体表,拔出血液3~5毫升,多用于治疗痤疮等皮肤疾患。

沿着背部膀胱经分布的各个俞穴(如图)和五脏六腑密切相关,每星期在背部拔一拔罐,对于调节五脏六腑的生理功能很有益,整个人也会觉得舒服很多。针对夏季常见的几种疾病,我们按以下方法掌握拔罐技巧后,可以自己在家操作。

夏季感冒。夏季多见暑湿感冒,以发热、汗出但热不解、鼻塞、流浊涕、头昏、头痛、头胀、身重倦怠、心烦口渴、胸闷欲呕、尿短赤、舌苔黄腻为主要症状,可在肺俞、至阳、阴陵泉、足三里、曲泽、委中等穴拔罐,留罐15~20分钟。每日1次,病愈即止。也可沿背部膀胱经穴走罐,走罐处可以涂搽汁作为润滑剂,来回走罐以皮肤呈紫红色为度,最后将罐留在大椎、肺俞穴20分钟。需要注意的是,高热的患者不可拔罐。

中暑。可以选用大椎、委中、外关,配合中冲、十宣、脊椎两侧、关冲,采用单纯拔罐或刺络拔罐,留罐5分钟。脊柱两侧用梅花针重叩刺3~5次后走罐;中冲、关冲、十宣用三棱针点刺放血,不拔罐。

头痛。一般来讲,如果头痛的部位在头侧面,疼痛为胀痛、跳痛,伴随头晕、眼干等症状,可选择风池、肩井、阳陵泉等足少阳胆经和足厥阴肝经的穴位进行拔罐;头顶痛常和情志有关,可选择足厥阴肝经的穴位,如肝俞、肾俞进行拔罐;如果头痛的部位在前额,要选择胃俞、足三里等足阳明胃经的穴位进行拔罐,配合刮痧效果更好。

肠胃病。夏季肠胃病非常普遍,常选肝俞、脾俞、胃俞穴,留罐10~15分钟,每日治疗1次,10日为一个疗程。

颈肩腰腿痛。在家里用火罐治疗颈肩腰腿痛时,可以遵循“哪痛拔哪”的原则。

风湿性关节炎。腰上部位及上肢部关节炎取大椎、身柱、风门、心俞、膈俞;腰下部及下肢部关节炎取脾俞、三焦俞、大肠俞。每个部位拔4~8罐,留罐时间约15~20分钟,每日或隔日1次,两周为一个疗程,疗程间休息5~6天。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夏天出汗较多,拔罐前最好洗个澡,把身体擦干,以免汗液影响火罐在皮肤表面的吸附。拔罐后不要洗澡,可以用干毛巾将汗擦去。

皮肤有过敏或溃疡、水肿以及大血管分布的部位,都不适宜拔罐;孕妇的腹部、腰骶部位,也不宜拔罐;腹部、脸部等肌肉不丰富、有脏器空腔的地方不提倡拔火罐,尤其是腹部,很容易形成肠套叠、肠梗阻;还有就是体位容易移动或是骨骼凹凸不平,毛发比较多的地方不适宜拔罐。要根据所拔部位的面积大小选择适宜的罐,操作时必须迅速,才能使罐拔紧,吸附有力。▲(生命时报特约专家江苏省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副主任中医师彭拥军)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