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佛演讲第一人父母:希望他别找外国女友


来源:广州日报

导语:近日,第一位在哈佛毕业典礼上演讲的大陆学生何江刷遍各大头条,他的励志经历鼓励了很多人。然而在提到何江择偶的时候,他的父母表示“希望他别找外国女朋友”,这是为什么呢? 哈

导语:近日,第一位在哈佛毕业典礼上演讲的大陆学生何江刷遍各大头条,他的励志经历鼓励了很多人。然而在提到何江择偶的时候,他的父母表示“希望他别找外国女朋友”,这是为什么呢?

哈佛大学博士何江在毕业典礼上进行演讲

哈佛演讲第一人的励志传奇

美国时间5月26日上午,何江以及另外两名毕业生站上了哈佛毕业典礼的演讲台。这代表着哈佛毕业生的最高荣誉。除此之外,这次登台对于何江有更为特殊的意义——他成为首位在哈佛毕业典礼上演讲的华人学子。为了从2000多名毕业生中脱颖而出,何江找到肯尼迪学院专门负责publicspeaking训练的教授来帮他改稿子做训练。

1988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宁乡县停钟新村的一个农民家庭,2005年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就读生物专业,2009年进入哈佛大学生物系硕博连读。美国东部时间5月26日上午10点,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作为哈佛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

"希望他别找外国女朋友" 

何江出生在中国湖南省的一个小乡村里,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母亲曾献华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何江出名了,他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蜘蛛咬伤的轶事》传遍网络,有人笑称他为“蜘蛛侠”。母亲曾献华也随之出名了,父亲何毕成在村里腰杆也挺直了,同乡人从电视上看了何江的演讲,纷纷称赞他们教子有方。

广州日报的记者赶往何江的老家对他的父母进行采访,除了关于何江的学业有成之外,记者听到了何江父母对他择偶方面的期盼。

广州日报记者:何江现在已学有所成,你们对他有什么期望?

曾献华:现在何江去MIT做博士后,要4年,4年后他都32岁了。年纪不小了,要成个家。

何毕成:我的想法差不多,跟她(曾献华)一个意见。

广州日报记者:如果何江找了一个国外的女朋友,你接受吗?

曾献华:不接受,她说英语,我说普通话,没有共同语言,一家人要有共同语言。

延伸阅读:

中国婆婆和洋媳妇难相处?

像何江的妈妈曾献华一样,很多中国家长都不愿意自己的儿子找一个外国女朋友,尤其是作为“中国婆婆”。有资料显示,中欧联姻的离婚率为60%,日本妻子和中国丈夫离婚率也达35%。婆媳的矛盾只是婚姻中的一道屏障,文化差异才是婚姻和谐的重要因素。外来媳妇若无法克服背景、心态和生活细节的出入,婚姻很难持久。除了爱情,经营“异国婚姻”更需要一颗宽容入世,随遇而安,随境而变的平常心。

如果你是一名中国丈夫,已经找了一个外国女朋友。那么一定要当好母亲和婆婆之间的沟通桥梁,尽量避免冲突的产生。与中国婚姻不同的是,由于文化差异和语言不通难免造成婆媳之间的嫌隙。理论上应该适当保持婆婆和外国女友之间的距离,通过良好协调和磨合让彼此都养成尊重对方想法,有不同意见时耐心沟通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