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饭后常做10件事想长寿都难


来源:生命时报

这是因为刚吃完饭,大量血液聚集在胃部,此时洗澡,全身血管就会扩张,皮肤和肌肉血流增加,会影响消化。这时如果马上做运动,会出现运动系统与消化系统争抢“血流供应”的情况,影响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损伤肠胃,久而久之消化功能减退。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你是不是听说过类似的养生秘诀呢?很多人照着这些“准则”一坚持就是几十年,反而伤了健康。

那么,饭后到底有哪些禁忌?《生命时报》采访医学专家,给你的“饭后养生”列出一张权威清单。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周丽晶

北京老年医院临床与康复研究所副教授杨颖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

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亚蓉

饭后吸烟(供图/华盖)

1饭后吸烟

人在吃饭后,胃肠蠕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这时人体吸收烟雾的能力进入“最佳状态”,香烟中的有毒物质更容易进入身体,加重对健康的损害。

2马上喝茶

喝茶有益身心,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咖啡碱、脂多糖、多种维生素等,能够起到保健和药理作用。

饭后立即喝茶也是不好的习惯,因为茶会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妨碍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的吸收;

喝茶最好在餐后半小时至1小时后再喝。

3立即洗澡

空腹不能洗澡,饱餐后同样不行。

这是因为刚吃完饭,大量血液聚集在胃部,此时洗澡,全身血管就会扩张,皮肤和肌肉血流增加,会影响消化。

酒后也不宜洗澡,否则会导致血压下降,出现头晕眼花、浑身无力,甚至引起心脏病或脑中风;

建议洗澡最好安排在饭后1~2个小时。

4松裤腰带

不少人在吃完饭后都有松裤腰带的习惯,这样不利于健康。

放松腰带会使腹腔内压下降,胃及肠道容量负荷增加,容易引起胃下垂和肠梗阻。

5急着睡觉

刚吃过饱饭,人的胃肠蠕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这时入睡,心脏供血量少,会影响全身和大脑供血,睡醒后会更疲劳。

另外,食物就会滞留在胃肠中,不能很好地消化,久而久之容易诱发胃肠疾病。

如果饭后困乏需要睡觉,一般可以在30分钟后进行。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