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调研称丧偶比已婚更幸福 网友众说纷纭


来源:新京报

导语:近日,广州大学发布一份社会蓝皮书,其中一项关于“什么样的人最幸福?”的调查指出,丧偶的评分最高,已婚居民的评分最低,而离异及未婚的评分相差不大。结论刚一出炉,就遭到了来自

导语:近日,广州大学发布一份社会蓝皮书,其中一项关于“什么样的人最幸福?”的调查指出,丧偶的评分最高,已婚居民的评分最低,而离异及未婚的评分相差不大。结论刚一出炉,就遭到了来自网友和专家的集体炮轰……

丧偶人士比已婚人士更幸福?(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社会蓝皮书,3251份来自广州居民的调查问卷统计显示——

什么样的人最幸福?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的社会蓝皮书指出,男人比女人幸福,丧偶的比已婚的幸福,博士学历的人最幸福,公务员最幸福,月收入5万元和月收入1000元的幸福指数差不多……有网友看到这样的结果,调侃说,这样看来,广州最幸福的人,应该是一个丧偶的博士学历的没到55岁的广州男公务员。调查团队认为已婚居民往往以牺牲一定的个人发展为代价,把相当一部分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家庭中。而丧偶居民,在得到社会与他人更多的帮助和扶持同时,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放到自身的生活与发展上。

幸福定义:7项指标满意度

讨论幸福与否,先看幸福的指标是什么。本次调查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研究团队操刀,以广州市居民为调查对象,向包括天河区、海珠区、越秀区、荔湾区、白云区等多个市辖区的3500位居民发放了《广州市居民幸福感评价指标问卷》,回收有效问卷3251份,回收率达92.9%。

这份《广州市居民幸福感评价指标问卷》由个人发展、生活质量、政府服务、社会环境、社会公平、精神生活、生态环境共7项一级指标、44项二级指标组成,主要考察广州市居民的各项生活满意度。

此外,研究团队还向受访居民进行了人口学情况调查,包括性别、年龄、户籍地、居住地、婚姻状况等,用以掌握更全面的信息。

记者就此采访了4名不同身份背景的人士,对于调查中的问题和结论,听听他们的看法和感受。

参与幸福感讨论者:

何先生,29岁,广东广州人,工程师

刘先生,40岁,湖南娄底人,餐饮公司老总

张小姐,35岁,河南开封人,行政人员

杨小姐,40岁,广东潮州人,文化传媒人士

结论1:男人比女人幸福

在接受调查的居民性别比例中,男性占43.7%,女性占56.3%。但调查结果显示,男性除了在生态环境指标评分上与女性持平外,其余6项的幸福感指标评分均高于后者。换而言之,男性居民的总体幸福感比女性居民要高。研究团队分析,这可能与大城市中女性居民不仅要兼顾家庭,还要考虑个人发展有关,多重压力使得女性居民的幸福感偏低。

何先生:赞成!其实男人要面临的社会压力比女人更大。不过男人不会考虑太多生活上的琐碎事情,女人眼光往往比男人要短,烦恼自然也多。

刘先生:反对!并不认同。男人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压力更重一点,女人不去赚钱可以理解,但是男人难道不赚钱吗?当然,从生理结构来讲,男人的体质要比女人更好、承受能力也更强,这也算是男人的优势吧。

杨小姐:反对!幸福感跟职业挂钩得比较多,跟性别关系不是很大。

张小姐:中立。这个是看个体,跟男女性别没关系,还是要看自己的幸福感知能力。

结论2:本地人比外地人幸福

调查发现,本地居民在生活质量以及精神生活上显著高于非本地居民,但在其余5个指标上并无显著差异。相比上一年度的调查结果而言,差异性逐渐降低。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非本地居民能够较好地融入广州,在众多方面享受着与本地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

何先生:赞成!本地人的很多资源都是与生俱来的,比如有房子住、有工作收入,不需要怎么奋斗也会比外地人多一点机会。外地人要在本地扎根,要拓宽自己的圈子,要建立自己的根基,生活没有那么舒坦。外地人怎么成功都好,脑子里还是有神经是绷着。但是本地人一个月的收入可能刚刚够花,但他还是可以每天早上去喝茶、爬白云山,过得比较滋润。

刘先生:赞成!本地人有家族、有村落,他们所拥有的社会资源是外地人无法比拟的,相对而言也会有优越感,这种优越感也是幸福感的来源之一吧。

张小姐:赞成!户籍红利所带来的东西很多,比如小孩上学、医疗等等。我的户口也从家乡转到广州了,户口在这里,也会对这里多一分归属感。

杨小姐:反对!我在广州已经待了十几年,虽然不是本地人,但是我的幸福感不会比本地人低。广州又是一座外来人口很多的城市,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有时候本地人外地人的概念也是混淆的。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