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购病假条凑长假?多家三甲医院病假条被证伪


来源:新京报

部分商家向记者出示的“假条”样本。部分商家向记者出示的“假条”样本。新京报讯 端午节来临,根据我国相关休假时间安排,2016年端午假调休时间为6月9日至11日,共3天,6月12日正常上班。

部分网站号称“病假条”保真。

部分网站号称“病假条”保真。

部分商家向记者出示的“假条”样本。

部分商家向记者出示的“假条”样本。

部分商家向记者出示的“假条”样本。

部分商家向记者出示的“假条”样本。

网上还有商家提供刻医院公章服务。

网上还有商家提供刻医院公章服务。

新京报讯端午节来临,根据我国相关休假时间安排,2016年端午假调休时间为6月9日至11日,共3天,6月12日正常上班。而网上随后流传出“拼假攻略”,称只要请病假,可以拼出超长的旅游假期。

“端午拼假攻略”建议,市民只需从周一开始请假,加上周末和端午调休,就可以拼出8天小长假。“8天假连休超过一周,有的公司单位也比较难请,哪怕是12日后请1-3天,也能凑出一个4-6天的假期。”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在网上有大量商户在兜售假“病假条”,并承诺保真,但假条真实度遭多家医院否认,而制作假“病假条”的成本低廉,相关素材从网络购物平台上可轻易购得。律师表示,私刻公章制假属于违法行为,购买假假条则涉嫌合同欺诈,被发现后可能会受到公司处理。

卖家

“病假条肯定能请到假”

新京报记者通过搜索引擎、58同城、微博等渠道,均检索出了大量与“病假条”相关的商户,检索“北京医院病假条”等字样,发现了大量结果均显示为“北京开病假条中心,与多家北京医院合作开北京病假条,”并留有电话和QQ等联系方式。不少标称能出具包括北医三院、友谊医院等三甲医院“病假条”,“保真”“过公司的请假关肯定没有问题”。

新京报记者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多家兜售“病假条”的商家发现,“病假条”的价位在30到200元不等,最多可承诺休假一个月,甚至能够出具全空白盖章假条供随意填写内容。

通过微博,新京报记者联系上了一位自称能开具北京所有医院“病假条”的商户,对方称,很多学生均找他开过请假条,“北医三院机打‘病假条’80元一张,而海军总医院的‘诊断证明书’系手写,价格相对便宜,全部盖有医院公章。”

他出示了一张打印出来的诊断证明书,文书正上方写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字样,底部有姓名、ID号、年龄、科别等,其中标注诊断为病毒性感冒引起发热,建议全休3天,底部盖有红色公章和医师印章,落款为2016年6月6日。

医院

多处不符合标准规范

连日来,新京报记者从兜售“病假条”的商户处要来了多张样品,其中包括疑似北京多家三甲医院的假条。

丰台区妇幼保健医院一相关工作人员核对记者提供的诊断证明书后表示,印章虽然同为棱形,但底部缺少时间落款,右下角医师一栏也应该有医生的机打签字和手写签字,在格式上并不完全相同,“这样不符合医院要求,绝对不给盖。”

另一工作人员则表示,医院盖章需要登记,如果发现诊断书的编号和人无法对应,就能判断真伪,而此前也遇到过有公司来核查假“病假条”的情况。

记者从两个不同的“病假条”商家处,得到了两张格式不一样的北医三院诊断证明书,经比对发现,两张文书除了格式不一样外,印章也不完全相同,一张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诊断证明章”,另一张则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门诊部诊断专用章”。

北医三院一宣传工作人员介绍,仔细一看就能发现问题,一张标注科别为“内科门诊”,实际上并没有这种大科别的写法;而另一张缺少医生的电子签章,“不是正常的做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张有“医生:范某”的字样,但登录国家卫计委医师执业信息查询系统,查不到该医生的执业记录。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