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首个3D打印定制19厘米脊椎 救治恶性脊椎肿瘤患者


来源:凤凰健康

导语:恶性肿瘤长在脊柱上,长达五节段脊椎必须切除,可以完成此手术的医院、医生,全球寥寥无几。将五节椎体完全拿掉本就需要超出常人的胆略,拿掉椎体后的大跨度支撑几乎没有现成方案。因为,如此大跨度的钛网支撑

导语:恶性肿瘤长在脊柱上,长达五节段脊椎必须切除,可以完成此手术的医院、医生,全球寥寥无几。将五节椎体完全拿掉本就需要超出常人的胆略,拿掉椎体后的大跨度支撑几乎没有现成方案。因为,如此大跨度的钛网支撑重建并无先例。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 

世界首个3D打印定制五节长达19厘米脊椎救治恶性脊椎肿瘤患者

2016年6月12日早8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病房,患者袁先生平躺在手术室接诊车上。袁先生是一名恶性脊椎肿瘤——脊索瘤患者,肿瘤侵蚀五节脊椎,世界首个3D打印多节段胸腰椎植入物将在他的脊柱上完成长达19厘米的大跨度支撑,以替代被彻底切除的五节椎体。而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前不久,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批准注册了我国第一个也是全球首发的3D打印人工椎体产品,为我国3D打印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患者袁先生所患为脊索瘤,是一种恶性肿瘤,长在胸椎和腰椎上,肿瘤侵犯范围非常广,胸椎10、11、12和腰椎1、2,共五节脊柱受到了侵蚀。这种情况,从医学上来说,除了通过手术把肿瘤切干净以挽救他外,别无它法。

手术本身也很困难,是一个罕见的疑难病例。可以切除五节脊椎的医院、医生,在世界上也寥寥无几。

据患者袁先生的主刀医生、此次获得CFDA注册认证的3D打印人工椎体研究团队负责人刘忠军教授介绍,按照目前通用的手术技术,即使切除五节椎体,接下来,要面临的就是,如何支撑?我们要使椎管内的脊髓和神经、血管等重要结构要保持完好的功能。但是,切除后,不要说功能,连可依附的脊椎结构都将不复存在。要对其结构、功能进行重建。最大的问题是将五节脊椎拿掉后,如何支撑?这对需切除五节脊椎的医生来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世界首个3D打印定制五节长达19厘米脊椎救治恶性脊椎肿瘤患者

脊椎的固定技术大致分为前方和后方两种。后方的固定即便范围较大目前也能找到有效方式。因此对这个患者已经进行的一期手术时,切除了五节病变脊椎后方的结构,并采用椎弓根内固定技术在病变节段相邻上、下端的正常脊椎上拧入螺钉,将这些螺钉用金属棒连接固定便有了不错的强度,允许病人起床活动。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