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晨起为何口干口苦 中医西医各寻病根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张湘民主任医师、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梁俊雄副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郅敏 副主任医师  夏至刚过,广州天气切换为“高温桑拿”模式。

●中医:或因肝胆湿热、胃火炽盛

●西医:或为鼾症、胃食管反流至咽部表现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张湘民主任医师、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梁俊雄副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郅敏副主任医师

夏至刚过,广州天气切换为“高温桑拿”模式。炎夏早晨,一觉醒来,常有人觉得口干、口苦、舌头有轻微肿胀感,甚至洗漱完毕后,这种感觉仍不见消退。有人还会出现胸口发闷、反酸、嗓子刺痛发痒等症状,讲不出的不舒服。

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的直觉是“上火了”,第一反应是喝水。然而,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存在,可不是多喝几杯水就能解决的。在这些症状的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一些疾病。

口干口苦(供图/华盖)

口干口苦的病根,究竟藏在哪儿?有无改善之策?广州日报特邀中医和西医专家为病人把脉问诊。

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通讯员王海芳、简文杨、戴希安

中医

把脉

或因肝胆湿热、胃火炽盛

“中医认为,口干、口苦可归结为肝胆湿热、胃火炽盛两种情况。”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梁俊雄副教授表示,肝胆湿热的人会出现口中有明显的苦味,并伴有口干舌燥、两胁胀痛、小便短黄等症状。而胃火炽盛的人,症见口干、口苦,多饮而不能解渴,牙龈肿痛、烦躁、胃疼不适等。

梁俊雄指出,临床接诊的肝胆湿热、胃火炽盛病人,往往患有口腔和消化系统疾病,或者处于亚健康状态。例如,有些病人患有胆囊疾病,如胆囊炎、胆石症等,由于胆囊功能下降,会出现口干口苦现象。如果患有牙龈炎、牙龈出血等口腔疾病,以及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早晨起来也会觉得嘴里发苦。

有些人由于生活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睡眠休息不足等会引起口干口苦。有过度吸烟、酗酒、打呼噜、张口睡觉等习惯的人,也是口干、口苦的高发人群。

支招

多补水辨证食疗

梁俊雄指出,肝胆湿热、胃火炽盛的治疗思路不同。如出现口干、口苦,应该请专科医生辨证施治,不可自行对号入座。

肝胆湿热引起的口苦,可以服用车前草、金钱草、绵茵陈等清热利湿、疏肝泄胆的中药,口苦的症状很快就获得改善。日常多补充水分是最重要的生活治疗。除了平时要多喝水外,还可以多吃时令水果和蔬菜。

胃火炽盛者,则可用清热生津的中药。例如黄连15克,麦冬30克,芦根30克,白茅根30克,生地20克,赤勺20克。食疗可用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适用于口干、口苦、胃疼、腹胀、大便干燥的患者。

如果出现盗汗、口干,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心烦易怒者,可用莲子30克(不去莲心),栀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