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装饰艺术到复杂工艺 爱彼女装腕表的百年时光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从装饰艺术到复杂工艺,再到现如今的当代与古典的融合,爱彼女装腕表在130年间经历了数次革新与改变,融合了制表大师、珠宝大师、雕刻镶嵌大师和珐琅大师的集体智慧,烙印着不同风格的时光印记。从爱彼一个

导语:从装饰艺术到复杂工艺,再到现如今的当代与古典的融合,爱彼女装腕表在130年间经历了数次革新与改变,融合了制表大师、珠宝大师、雕刻镶嵌大师和珐琅大师的集体智慧,烙印着不同风格的时光印记。从爱彼一个品牌的女表历史就可以看到,百年间女星腕间风尚的变迁。

130年间的女装腕表变迁

1920年代:装饰艺术的多彩时代

装饰艺术风格盛行的20年代,被称为多彩的时代。这一时期,女装腕表流行趋势就是小巧更小巧,微型机芯成为新宠。此外奢华的艺术造型及珠宝镶嵌成为潮流。

装饰艺术腕表,1918年,编号MU 1071

珍珠一直在女性装饰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腕间时尚也同样如此,爱彼于1918年制造的这枚腕表采用铂金材质,表圈及表带中嵌入天然珍珠,散发出自然而别致的光芒。

装饰艺术腕表,1927年,编号MU 1595

这枚装饰艺术腕表采用钻石与绿宝石镶嵌,成为装饰艺术腕表的典范之作,体现了表壳设计师、雕刻装饰师和宝石镶嵌师对于细节的考量与把握。

装饰艺术怀表,1926年,编号MU 161

爱彼于1926年制造的这枚超薄怀表采用铂金表壳,镶钻表圈边缘采用缟玛瑙材质,表盘指针及罗马数字时标均采用了精致的钻石镶嵌。

1940-1960年代:注重内在的审美风潮

1940-1960年代,女性追求外观设计之外,开始注重内在的机械技术。经济大萧条和二战后期,制表行业受到很大冲击,爱彼却始终坚持机械表的设计与制造,逆势而上,推出多款打破常规的女装时计。

蓝宝石时标腕表,1941年,编号MU 231

这枚腕表以创新设计展现出方圆之间的独特品味。方形18K黄金表壳与圆形铂金表圈完美合一,12颗蓝宝石镶嵌时标设计,多种材质的融合应用,体现了爱彼在传统材质上卓越的驾驭能力。

镂空雕刻腕表,1963年,编号MU 351

爱彼制造镂空雕刻时计的历史始于1920年代,意在最大化展现出机械机芯的结构之美。1963年制作的这枚镂空雕刻腕表采用宽大的表圈设计,加以雕刻时标和纹理打磨装饰,体现出爱彼深厚的复杂工艺底蕴。

超薄怀表,1964年,编号MU 694

这枚超薄怀表的表圈设计以古董唱片为造型,搭载Calibre 2003手动上链机芯,厚度仅有1.64毫米,是当时世界上最纤薄的手动上链机械机芯。

微型腕表,1967年,编号MU 735

这枚微型腕表采用18K黄金表壳和一体化构造表带,以保证最佳的佩戴舒适度。表冠位于表壳底面,微妙之余更完美保留了腕表流畅的线条设计。

1970-1980年代:多元化时代的先锋设计

1970年代,是女性时计实验性设计与技术创新最具代表性的时期之一。腕表外观也更显多元化:圆形、枕形、方形、不规则造型及椭圆形设计丰富多彩。女装时计中也开始融入阳刚元素,1976年,爱彼推出首枚皇家橡树女装腕表,率先将奢华运动腕表元素融入到女装时计之中。

女装腕表,1972年,编号MU 791 

圆形18K白金表壳搭配一体化构造表带,蓝宝石镶嵌表盘的设计,成为了70年代的标志性作品。简约的设计,温润的光泽与完美的柔和度令人过目不忘。

皇家橡树女装腕表,1976年,编号MU 886

1976年,第一款专为女性打造的皇家橡树由Jacqueline Dimier设计,18K黄金与精钢搭配的间金色调,完美融合了阳刚与柔美的设计元素。

椭圆形腕表,1981年,编号MU 1090

椭圆形腕表在1980年代成为市场上的一抹亮色。这枚1981年制造的椭圆形腕表采用18K白金表壳,镶钻表圈,银色表盘经以放射纹装饰,钻石时标,散发出典雅的别样风情。

椭圆设计

1960年代晚期至1970年代,爱彼开始为女性探索独特的椭圆造型腕表。这些横向或纵向椭圆造型的腕表,镶饰以各色宝石,产量稀少,弥足珍贵。相比之前数十年间的女装时计,这些时计的宝石尺寸更大,造型也更为活跃大胆。

1980-1990年代:复杂工艺回归之美

1980-1990年代,石英表一度成为钟表业主流风潮。爱彼作为瑞士高级制表品牌,始终坚持机械表的生产,并着重手工雕刻与镂空设计,创造出极具诗意美学的经典作品。

竹节型腕表,1985年,编号MU 1028

这枚竹节型腕表别出心裁,水平的竹节造型塑造出表壳和表带的和谐一体,体现传统工艺古典之美,表盘以钻石和宝石装饰,并衍生出白金、黄金、多种贵金属表壳的版本。

超薄镂空腕表,1986年,编号MU 1596

这款腕表镂空雕刻表盘刻画出鸟儿栖息于树木之上的惟妙姿态,灵动之美显示出爱彼雕刻大师巧夺天工的高超技艺。表圈装饰56颗长方形切割美钻,钻石总重约6.4克拉。机械机芯清晰可见,营造出生动立体之感。

万年历腕表,1990年,编号MU 1202

1990年,爱彼推出专为女性打造的自动上链万年历腕表。古典的圆形表壳,18K黄金的温润光泽,为懂得欣赏复杂功能之美的女性独特打造。

21世纪初:当代与古典的融合

步入当代,爱彼在着眼未来的同时,也借鉴以往的经典设计寻找灵感源泉。除了创作新款高级珠宝时计以外,爱彼还为女性收藏家与爱好者推出新款设计的皇家橡树及皇家橡树离岸型腕表;融合建筑、艺术元素的千禧系列,让现代女性拥有腕间的无限可能。

皇家橡树Tuxedo腕表,2009年,编号MU 1524

皇家橡树Tuxedo腕表18K白金表壳和黑色表盘的鲜明对比表达出女性果敢、强大的个性风采。八角形的表壳设计搭配306颗钻石装饰(总重约5.01克拉)令晚宴中的女性散发华贵光彩。

千禧瑰宝腕表,2010年,编号MU 1520

这枚千禧瑰宝腕表以18K玫瑰金制成,187颗钻石与柔美线条共同刻画出腕间一幅花样美景,为女性平添了一丝柔美与诗意。

爱彼女性我本非凡

2015 全新千禧系列腕表:非凡设计,内美外化

千禧系列腕表面世20年之际,爱彼于2015年推出千禧全新女装腕表,尽显出众设计与非凡内涵。这款优雅女装腕表独具匠心的大胆设计将高级制表与高级珠宝工艺带入一个非凡境界。简约而精雕细琢的外形,每个细节都极尽精致。全新Calibre 5201手动上链自产机芯,三维开放式表盘将手工打磨与精妙运转的摆轮淋漓呈现,纤薄优雅的千禧新品将内在实力通过机芯外露展现出来,达到美学与技术的完美平衡,如同一位精致却有着强大内在的美丽女性,驾驭常规,独领非凡。

[责任编辑:秦晨雨 PQ035]

责任编辑:秦晨雨 PQ03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