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天熬夜会早死?得癌症? 医学专家称只是诱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34岁天涯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猝死,其好友称金波经常熬夜。刘文玲说,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与心脏病相关,会引起心绞痛、心肌梗死等,但睡眠时间短与猝死没有直接关系。

微信截图。

中新网北京7月2日电(邱宇) “专家:有没有办法做到天天熬夜又不会太早死掉?没有。”这条简短而略带调侃的微信转发量迅速突破10万,从侧面反映出网友对熬夜的关注。

近日,34岁天涯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猝死,其好友称金波经常熬夜。这一消息让更多的人开始思考晚睡与健康的关系,有传言称熬夜会引发癌症、导致猝死,是否果真如此呢?中新网记者邀请国内权威医疗机构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经常熬夜年轻人易猝死?

只是猝死的诱因无直接关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文玲对记者表示,睡眠时间少“只是猝死的诱因,并不是病因”。

刘文玲说,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与心脏病相关,会引起心绞痛、心肌梗死等,但睡眠时间短与猝死没有直接关系。

她同时强调,任何人都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需要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

资料图: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学习正确的睡眠姿势。田雯摄

经常熬夜会得癌症?

熬夜与癌症没有直接联系

上海复旦大学教师于娟2011年因乳腺癌去世,她在病中日记中写道,“回想十年来,我基本上没有在晚上12时之前睡过……后来我得了癌症,开始自学中医,才知道熬夜直接危害肝脏。而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和解毒器官,肝脏受损足以损害全身。”

熬夜会致癌吗?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大内科主任朱军表示,人们要重视熬夜或者疲劳,但是熬夜与癌症并没有直接联系。

他说,熬夜不是生活的正常规律,但是在有些工作性质中可能需要熬夜。“我认为可以熬夜,但是不能够无眠无休的熬夜,如果熬夜以后能够用一个足够的睡眠时间补偿回来,那也影响不大。”

朱军表示,我们要重视熬夜或者疲劳,但是也不能直接把某一疾病或者某种肿瘤、癌症跟它直接联系起来。

资料图:合肥学院学生们举办“晒”睡姿大赛,迎接世界睡眠日。 中新社发韩苏原摄

打呼噜影响睡眠质量?

或致睡眠过程被反复打断记忆力减退

不少网友问,很多人睡觉时打呼噜打得非常厉害,不仅同屋而眠的人睡眠受到干扰,对打呼人自己的健康是不是影响也特别大?

中国医师协会指出,严重的打呼噜在医学上称为睡眠呼吸障碍低通气综合征。

医学研究表明,严重的打呼噜可以造成睡眠过程中反复的间断性缺氧,在引起机体代谢性障碍的基础上可增大高血压病发病风险2.89倍、脑血管疾病2.13-8倍、心血管疾病1.2-6.9倍,糖尿病2.5倍,且与老年痴呆,心律失常和呼吸疾病慢性病直接相关,患者的6年和8年死亡率明显增高。

同时,间断性缺氧可造成睡眠过程被反复打断,睡眠片段化,引起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

国人为啥难以入睡?

外部环境中“噪音”影响最大

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指出,惯于晚睡早起的现代生活方式是造成人们难以入睡的重要因素。

除了与个人生理心理原因有关外,与睡眠相关的不良环境因素(室内外环境、床上微环境)也会成为影响睡眠品质的祸端。

调查发现,外部环境中对人影响最大的是噪音(55.7%),其次是光线(32.9%)和枕头(28.1%)。

资料图:世界睡眠日前夕,被誉为中国“睡眠先生”的唐堂带领众多市民来到长沙街头进行“睡大街”公益行为艺术展示。 杨华峰摄

哪个职业最缺觉?

纸媒从业者最缺觉、睡得最晚

《2016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纸媒从业者的睡眠时长最短,仅为7.5个小时。而从工作日入睡时间来看,纸媒从业者睡得最晚,平均每晚23点36分入睡。

另外,新媒体人员、自由职业者、销售人员、创业者、大学生、建筑工人平均工作日睡眠时长相同,都是8.3个小时。

从睡眠质量来看,睡得最好的是金融从业者、销售人员和教师,睡得最不安稳的是律师。

睡多久合适?

成年人每天需睡7至9小时

2015年,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发布研究成果,针对不同年龄层给出了不同的睡眠指导建议。

研究指出,建议新生儿每天睡14至17小时,3至5岁儿童睡10至13小时,6至13岁学龄儿童睡9至11小时,14至17岁青少年睡8至10小时,成年人睡7至9小时,65岁以上老人睡7至8小时。

另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全球有27%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