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瘫痪6年“强直”小伙重获行走能力


来源:新华网

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功帮助一名瘫痪6年的20岁小伙重新获得行走能力。 李栋瘫痪6年,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经全面评估,蔡谞为其使用非骨水泥假体,基本保留了李栋原来的骨质。

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功帮助一名瘫痪6年的20岁小伙重新获得行走能力。这名小伙叫李栋,来自云南。据悉,2002年,6岁的他被查出患上强直性脊柱炎,2010年病情恶化,下肢无法行走。今年6月,清华长庚医院骨科关节外科中心主任蔡谞教授成功为他实施了双髋关节置换术,李栋终于可以下地正常行走,6年的苦盼终于了却。

瘫痪6年的20岁小伙重新获得行走能力

据了解,李栋所患强直性脊柱炎,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免疫类疾病。据蔡谞解释,人体各骨关节灵活运动,靠韧带的韧性,而炎症破坏了韧带的连带功能,导致人关节强直,直至无法运动。发病初期,主要采取药物保守治疗。但因李栋家庭贫困,为了止疼,李栋长期服用止痛片,因此导致强直性脊柱炎严重恶化,累及髋部,直接导致李栋无法正常行走。

瘫痪6年的20岁小伙重新获得行走能力

“25%-9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累及髋关节,其中50%-90%发生在双侧。发病年龄越小,病变越严重,疼痛与髋关节功能受限的程度越大。”蔡谞说。对于强直性脊柱炎晚期髋关节病变的患者,全髋关节置换术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可消除髋关节疼痛,矫正畸形,改善关节功能,增加活动度,增强负重能力。而由于强直性脊柱炎自身的病理特点,将造成髋关节骨性强直、屈曲畸形、多关节受累、骨质疏松等。同时,强直性脊柱炎髋关节强直后,关节周围肌肉将发生废用性萎缩,且时间越长萎缩越严重,所以髋关节骨性强直手术越晚,手术难度越大。因此,肌肉萎缩、骨质疏松、选择手术的时间,是能否顺利手术面临的三重危险。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