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救命利器无人识无人用 杭州15台AED蒙尘两年


来源:钱江晚报

6月29日,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突然倒在了北京地铁6号线的站台上,尽管当时有路人伸出援手,但金波还是不幸离世。鲁美丽说,AED在这些场所的使用率低,可能也和现场没有遇到猝死案例有关。

6月29日,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突然倒在了北京地铁6号线的站台上,尽管当时有路人伸出援手,但金波还是不幸离世。事后他被查出是心脏问题引发的猝死。

AED图片来源:网络

悲剧发生后,一个比较陌生的英文缩写——AED,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

AED,中文学名叫自动体外除颤器。不少医学专家称它是突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救命利器。有专家指出,如果金波倒地后,附近有AED,被救活的可能性就很大。

然而,没有如果。有媒体报道,AED在国内城市的投放率普遍偏低。

关注之下,一些数据开始展现:2014年底,杭州共有15台AED被投放在机场、地铁和市民中心等地,两年过去了,这些AED的使用情况如何?它起到作用了吗?我们是否真的需要AED?钱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开始调查——

尴尬现状:

15台AED

两年间没用过一次

2014年底,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捐赠了15台自动除颤器,安装在杭城的一些公共场所。

杭州市急救中心医教培训科科长鲁美丽说,这15台AED,3台分别放在萧山国际机场的三个航站楼的问询处,2台在杭州地铁的定安路站和钱江路站,市民中心有2台,灵隐寺景区内有1台,其他分布在几家企业和小区。

昨天下午,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内T3航站楼,钱报记者见到了问询台的左侧竖着一个约30厘米高、20厘米宽的不锈钢盒子。盒子被锁住了,透过玻璃看,里面亮黄色电话机大小的仪器,正是AED。

机场应急保障部急救中心副经理倪小红说,“这个设备要上万元,如果不上锁,可能会弄丢。但如遇紧急情况,问询台可以帮忙打开。”

那有人心脏骤停怎么办?倪小红说,“之前就有遇到过,但是一般人看见会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另外,每个航站楼都有一名急救人员驻守,并且我们急救中心内也有AED,比较先进,带监护的。我们带着设备前往急救,比打开这个盒子自救更快。”

但当钱报记者来到定安路地铁站时,在在乘客可达的区域里绕了一圈,看见了不少火警报警装置和紧急停车按钮,就是没看见AED。后来询问才得知,AED被放置在工作人员区域,一般人并不能接触到。

鲁美丽告诉钱报记者,这15台AED在安装后,都没有被使用过。“马上,两年保质期的电极片都要过期了。”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