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4岁新娘已有3次婚姻 农村青年成离婚高危人群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认识20天就结婚,一言不合就分手,为彩礼疯狂骗婚,80后、90后农村青年离婚案件正逐年走高,成离婚高危人群。 80后、90后农村青年离婚案件正逐年走高 半路夫妻又半路分手 2016年初春,面庞

性别失衡近半数男性要“光棍”

相较于第一代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受市场经济和网络影响大,对土地和乡土文明的依存度低。他们进入城市后,婚姻观、家庭观、生活观发生偏离。部分女性追求生活攀比,因物质需求引发离婚,直接推动离婚潮。

同时,严重倾斜的出生性别比造成农村男青年婚配难,光棍危机显现。据宁陵县计生委的干部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末期,农村选择性别生育普遍,新生儿六七成是男性。若按六成五计算,出生性别比为186︰100。这就意味着县乡青年中超过46%的男性被挤压出婚姻市场。宁陵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张文礼告诉记者,去年春节他回农村老家,村里30岁左右的光棍汉几十个。

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宁陵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末,中国内地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3376万人。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一女难求推高彩礼市场,由此造成乡村买卖婚姻现象加剧。而农民工受地域迁徙阻隔等客观因素影响,婚外性行为增多,家庭婚姻稳定性受到冲击,社会不安定因素增加。宁陵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办理离婚的女方大多比较强势,因为在该县,二婚、三婚女人都不愁嫁。据介绍,前些年结婚的女人,彩礼比较低,大概在6000元至2万元之间,现在彩礼起步价6.6万元,最高达三四十万元,即“一动(汽车)一不动(房子)”。这些花大价钱娶回的儿媳妇,婆家一般都高高供着,这也造成个别女方生活稍不如意,就放弃现有婚姻另寻婚配。

记者采访时遇到正在法院起诉离婚的宁陵县孔集乡青年农民林一杰。他流着泪说,自己长年在新疆打工,家里给自己相了个媳妇,2015年2月订婚,今年1月结婚。结婚后,女方和他分被窝睡觉,不让他碰,半个月后失踪。至此,他已支付彩礼等各种费用16.7万元。法官调查发现,林一杰失踪的妻子年仅24岁,已经有3次婚姻。根据婚姻法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即使法院判离,林一杰也无法拿回全部彩礼。

河南师范大学三农法律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黄进才、河南领先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婚姻家庭咨询师杨智等人认为,传统乡村文明随着多年的打工潮逐渐解体,与农民工“候鸟”行为相匹配的新型乡村文明尚未建立。新生代农民工既不能融入城市,又难以回归农村,他们利用春节等长假回家进行走马灯式的相亲,是这一尴尬境地的具体表现,高离婚率则是后果。

专家建议,政府应对这些问题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应大力宣传正确的婚恋观,增强人们的家庭责任感,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事前学习恋爱、婚姻、家庭知识的机会。社会机构也应提供专业辅导和公益服务,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的婚姻质量。

本文来自公众号半月谈(ID:banyuetan-weixin)独家授权,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