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20回应“未搬抬脑梗老人”:人手不够


来源:新京报

北京市一急救中心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120确实负责急救和转运,“但搬抬担架并非硬性规定”。上述《急救条例》草案规定:每辆院前救护车应当配备医师1名、驾驶员1名,并根据需要配备护士、医疗救护员或担架员等急救人员2名。

家属称打120后,医护人员让80岁老伴自行找人搬抬;整个送医过程耗时40多分钟;老人仍在抢救

救护车(图片来源:网络)

新京报讯7月9日凌晨5时许,家住通州区武夷花园的曹先生突发脑梗塞,120急救中心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后称人手不够,让其老伴丁女士自行找人抬担架。目前,曹先生病情基本稳定,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各急救站普遍存在缺人的情况,抬担架时需要医务人员以外的人协助。

老人脑梗,腿疾老伴下楼找帮手

曹先生和丁女士夫妇今年80多岁,住在通州武夷花园水仙园一栋居民楼的5层。该小区已有20多年历史,楼里没有电梯。

据丁女士的说法,曹先生2013年就曾因脑梗塞做过手术。7月9日凌晨5点左右,曹先生再次病发,“当时就不能动了。”丁女士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救护车来得挺快”。丁女士称,救护车到了之后,医护人员喊她带着老伴下楼去医院。患有腿疾的她表示无法下楼之后,两名女性医护人员上楼为曹先生量了血压。“她们让我赶紧找人抬担架,说自己抬不动,我一看两个小姑娘,确实抬不动,就赶紧下去了。”

之后她到楼下叫来了当时巡逻的保安。

保安王先生告诉记者,救护车当时停在曹先生家楼下。“当时一位老太太在找人抬担架,挺急的。我赶紧过去了。”

王先生和丁女士一起上楼,又在4楼叫来1名男邻居。

他回忆,5:30左右,和楼下的男邻居及两名男性医护人员一起将人抬到救护车上,送到了潞河医院。

曹先生女儿告诉记者,救护车从抵达小区到送达医院花了将近45分钟。“找人时间耽误了抢救。”

她表示,父亲目前仍在潞河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病情暂时稳定,但仍需要4天观察期才能确定是否脱离危险。

120:现场4人中来了一名担架工

曹先生女儿对记者表示,事发后曾经找过120投诉。

昨天14时,通州120官微就此事公开回复:“经核查,当日接诊班组由4人组成,分别为一名男医生、一名女护士、一名男司机和一名男担架工,护士需拿医疗设备,医生和担架工2人不能够将患者从5楼搬抬至楼下,随行的医务人员及时告知家属需再找2人协助搬抬记者。”

昨天17时,北京市120官方微博表示,中心将积极核实,给患者及家属满意答复。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