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提醒:洪灾过后卫生防疫要紧跟


来源:凤凰健康

水灾过后卫生防疫要跟上 近日,南方多地暴雨、洪水、台风等等自然灾害频发,给人民造成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灾难过后,各种致病因素增多,极易引起多种传染病的暴发与流行,使得受灾地区人民灾后自救及重建工作雪

近日,南方多地暴雨、洪水、台风等等自然灾害频发,给人民造成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灾难过后,各种致病因素增多,极易引起多种传染病的暴发与流行,使得受灾地区人民灾后自救及重建工作雪上加霜。灾后应加强卫生宣传工作,使民众了解防治各种疾病健康常识,如:如何提高饮水、食品、环境卫生条件并控制媒介生物,消除传染病发生的危险因素等,这对于防灾减灾意义重大。 

专家提醒:洪灾过后卫生防疫要紧跟(供图/华盖)

饮用水

灾后水源污染是个严重的问题。水源污染,可能导致霍乱、伤寒、细菌性痢疾等疾病流行。以洪水灾害为例,洪灾后地面积水、淹水等使得垃圾、粪便、排污管内的污秽物四处漂浮,饮用水受到严重污染。

此时绝不能提取未消毒处理的井水、河水、湖水、塘水饮用,而应倡导饮用未污染的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家庭饮用水的存水用具必须先清洗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再进行混凝沉淀。  

胃肠道疾病和食物中毒的预防

灾害发生后胃肠道感染和食物中毒概率亦很高,必须引起重视。灾民临时聚居的地方因为人口密集,环境卫生往往较差,如果污水、粪便、垃圾和腐烂变质的有机物质(包括动物尸体)得不到恰当处理,便会苍蝇成群,蚊子肆虐。如果饮食不当,受细菌、病毒污染的食物极易患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痢疾、肠炎、伤寒、副伤寒、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或者食物中毒。切记不可因为觉得浪费而食用来源不明,或受到污染的食物。

以下食物不可进食:

(1)被水浸泡过的食物,蔬菜、水果等。除了密封完好的罐头类食品以外都不能食用。罐头类食品也应当用洁净水清洗外周后方可食用。

(2)已经死亡的家畜、禽类、水产品。

(3)严重发霉的食物。

(4)不能辨识的蘑菇。

灾后要搞好环境卫生,建防蝇的临时厕所,倡导不随地大小便;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垃圾定时清理(掩埋或焚烧),消灭蚊蝇孳生场所;搞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

及时发现、诊断、治疗和隔离病人也很重要。灾后疾病防控应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防治感染性疾病暴发流行。对于病人粪便和呕吐物应按要求加入适量消毒剂妥善处理。

住所以及周围环境的处理

灾害发生后,应彻底清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家具清洗后再搬入居室;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彻底整修、消毒被淹厕所、畜圈、禽舍;管好猫、狗等家养动物,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喷洒灭蚊药。

人畜共患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也是灾后极易发生的,如鼠媒传染病、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寄生虫病、虫媒传染病等。为此,要做好防鼠灭鼠,灭螨防虫等媒介生物控制工作。发现老鼠异常增多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清扫卫生死角、清除积水,疏通下水道,喷洒消毒杀虫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降低蚊虫密度,切断传播途径。

此外,还要注意避免意外伤害,如溺水、触电、中暑、外伤、毒虫咬螫伤、毒蛇咬伤、农药中毒等。

灾后重建,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发现意外情况要及时上报。加强灾后防疫学习,普及卫生知识,可减少因洪灾引发的各种其他伤害,安全过渡,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

(本文作者系北京佑安医院急诊科张剑)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