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擀通经络百病消》


来源:凤凰健康

我在看诊的过程中,遇见过各种各样的患者:有的患者颈椎痛,有的患者头痛,还有的患者胃不好……他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是僵硬的,肌肉也特别紧张,每次被稍微用力碰触到身体,都哇哇地叫疼

使用擀面杖的禁忌

虽然说使用擀面杖进行自我身体调整的适用范围非常广,使用人群庞大,但也同样有一定的禁忌。什么部位可以用,什么部位不可以用,这是非常明确的问题,一定要记牢,不可抱有侥幸心理,以免因为不慎而造成严重的后果。那么,究竟哪些部位不可以使用擀面杖呢?我们来一一进行分析。

化脓感染的部位

皮肤难免有受伤感染,特别是化脓的部位,这些部位严禁用擀面杖进行刺激。不仅是不能用擀面杖刺激,其他的任何推拿按摩方式都不可以。因为化脓感染部位已经处于损伤之中,需要进行修复,此时如果对它进行刺激,则容易导致感染扩散或者愈合延迟。这无异于雪上加霜,势必会加重化脓感染部位的损伤,从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外伤出血处

对外伤造成的出血情况,我们应该避免进行敲打按摩。原因是敲打产生的震动及触碰会造成伤口加重出血以及体液渗出。如果你是血小板减少者,就可能会因敲打而出现大面积的软组织内部出血。外伤出血病人应该在伤口愈合、肿胀消除后,再进行适度的按摩。

肾病患者要避开肾区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肾区部位是肯定不能用擀面杖刺激的,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引发其他的肾脏问题。如果想要通过敲打按摩来改善肾病问题,则不妨改为对耳朵、手、脚等肾脏反射区进行按摩,这样更有利于身体状态的改善。

经期女性要避开腹部

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应该对腹部进行按摩敲打以及用擀面杖滚动。月经期间,子宫内膜脱落,子宫处于脆弱时期,如果大力震动和敲打,则很有可能引起出血量的增加,延长月经持续时间。因此,在这段时间里,女性要格外呵护腹部,减少直接针对腹部的刺激。

擀面杖不适用的人群

使用擀面杖进行自我调整,除了对身体部位有一定的要求,对于人群也有一定的规范。如果使用不当,也会给人体带来伤害。但如果合理使用,擀面杖依然是不可多得的身体自我调整好帮手。

脏器受损者

脏器受损的人是肯定不能用擀面杖进行身体刺激的,当然采用其他的按摩手段也不可以。胃出血、咳嗽吐血、便血,等等,这些现象都提示存在内在脏器损伤,这时如果再进行外在的刺激,可能就会引起身体血液的循环加速,从而产生更严重的出血问题。因此,脏器受损者最应该做的是对身体脏器损伤进行治疗,然后再接受按摩来改善体质。

骨骼损伤者

骨骼损伤,一般指骨移位、骨折、关节受伤等问题,这时肯定不能接受外界刺激。当骨骼出现损伤时,外部皮肤一般都会表现为红肿、胀痛等症状。这时如果再对其进行刺激,则不但会引起骨移位问题的加重,还有可能因对关节肌腱部位施加刺激而引起炎症发作,甚至是诱发骨膜炎。

传染病患者

传染病患者之所以不能接受擀面杖刺激,主要是因为担心皮肤溃破的情况,刺激容易造成皮肤损伤的加大,加重病情。

血液病患者

敲打按摩就是让身体血液的循环得到提升的过程。血液病患者敲打按摩,可能会引起局部或者内部组织的出血,可能出现意外以及病情暴发的情况。因此,患有血液病以及出血倾向症状的人群不要进行敲打按摩。

恶性肿瘤患者

恶性肿瘤是由细胞生长增殖机制异常引起的病变,癌细胞不但生长快速,而且可能入侵身体其他系统。此时,最好的保养应该是静养,配合医生进行专科治疗。

孕妇

孕妇不能轻易接受按摩,使用擀面杖进行身体刺激更应该格外慎重。因此,不建议孕期接受过度的刺激,避免引起早产。

综合而言,上述几类人群不仅不能用擀面杖对身体进行刺激,其他的按摩方法同样不推荐。针对一些个体的具体状况,如果自己无法确定是否能够采用擀面杖来进行自我调整,则应根据医生建议来判断应该采用何种方式。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