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朋友圈盛传三伏天喝热水驱寒 医生:无科学依据


来源:重庆商报

最近,一则三伏天养生的消息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三伏天里,不要喝冰镇类的饮料,不然会使寒气入侵。其中以胃寒、颈椎关节病、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鼻炎、消化道、体虚容易感冒等病症治疗效果较好。

“不吃寒凉食物、拒绝一切冰镇饮品;在伏天喝热水,会把体内多少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三伏天已经到来,近期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个冬病夏治的养生健康提醒。这个说法是否靠谱?新桥医院中医科赵朝庭医生表示,仅靠三伏天避免冰冷就能逼出体内多年寒气的说法明显夸张,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传言:三伏天禁喝冷饮 

朋友圈盛传三伏天喝热水驱寒医生:无科学依据

近几周,山城只要天气晴朗,气温就急剧飙升,加上湿度大,出门走一圈就汗流浃背。每当这时候,如果来一杯冰镇饮料或者是冲进空调房里,那别提多惬意了。

不过最近,一则三伏天养生的消息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三伏天里,不要喝冰镇类的饮料,不然会使寒气入侵。要想排出体内的寒气,要坚持在伏天喝热水;尽量少吹空调……这样会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

看到这消息,不少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大热天不吃冷饮不吹空调,这也太难了吧。”靠喝热水就能祛寒气,这样的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对此,新桥医院中医科赵朝庭医生表示,这样的说法明显夸张,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医生:温水解渴且养肠胃

赵朝庭表示,三伏天是自然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这个时候多喝热水,确实有排出体内寒气的作用。《黄帝内经》中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就是指春夏时节正是大自然气温上升,阳气到达极盛的状态,此时养生应侧重于护养阳气,才能顺应季节的变化,做到少生病,或者不生病。而过多吃凉的东西,会损伤阳气,导致疾病的发生。

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吃过多的冷饮或者凉食肯定会对人的身体健康有所影响,但这也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身体素质好,多吃点凉食很快会吸收,对身体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有的人可能本身就体寒,所以就不能吃凉的东西。

对此,赵朝庭建议,夏季最好不要喝冰水,虽然冰水喝下去会让人觉得凉爽,但对健康很不利,一冷一热两个极端,很容易让人患上肠胃感冒。可改成夏季喝温水养肠胃,而且温水喝了也很解渴。

此外,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具有温补的作用,夏季可以多吃点姜,补补阳气。生姜性辛温,有散寒发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呕等各种功效。喝姜茶是一种简便易行的保健方法,而夏天是最适宜喝姜茶的季节。

支招

三伏天养生:睡眠好、心情好

该如何顺利度过三伏天呢?赵朝庭为大家从养阳气、调情致、贴三伏贴进行了支招。

养阳气:老人每天睡7小时

三伏天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养生保健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但同时这段时间尽管天气炎热,阴气也开始生长。所以为顺应自然界阴阳盛衰的变化,一般宜晚睡早起,并利用午休来弥补夜晚睡眠的不足。年老体弱者则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左右睡眠时间。

调情致:调整呼吸理情绪

盛夏气温高,容易使人烦躁或倦怠,因此精神调养很关键。夏季要保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心胸宽阔,精神饱满,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利于气机的通泄。如果懈怠厌倦,恼怒忧郁,则有碍气机通调,对身体不利。俗话说“心静自然凉”。我们应当调整呼吸,使心神安静,在此期间,应注意保持积极心态,尽量少发火。

慢性病可贴“三伏贴”

手脚冰凉的人群可在三伏天中进行“冬病夏治”,其手段有很多,有针灸、艾灸、汤药等,“三伏贴”是其中认知度和接受度最高的一种。主要是将药性辛温的中药磨成粉,用生姜汁调好敷贴于穴位之上,让药物经由皮肤吸收,并通过气血、经络的鼓动循行,使药物温通的作用来提升人体的阳气,利于冬天少发病。其中以胃寒、颈椎关节病、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鼻炎、消化道、体虚容易感冒等病症治疗效果较好。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