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权威专家的三个养肝秘方


来源:生命时报

肝病,长久以来一直是笼罩在中国人头上的阴云——国人肝病的发病率位居世界前列,以至于很多人谈"肝炎"色变。庄辉院士从事的是病毒学研究,他告诉记者,目前除了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都没有疫苗,还在研究之中。

肝病,长久以来一直是笼罩在中国人头上的阴云——国人肝病的发病率位居世界前列,以至于很多人谈"肝炎"色变。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肝脏又开始面临更多新的挑战---酒精、肥胖、药物……保肝、护肝对许多中国人来说是一项必修的功课。好在护肝并不神秘,让我们来听听几位肝病领域权威专家讲述自己的护肝经验。

护肝首先要戒酒(供图/华盖)

庄辉:我从来不喝酒

今年74岁的中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院庄辉教授,怎么看也不像七十多岁的人。虽然他个子不高,说话声音很温和,但却从骨子里透出一种精气神。谈起护肝这个话题,庄辉院士笑了:“肝的确是要从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来‘养’的。”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肝,要保护肝脏,限酒是第一位的。

研究表明,每天喝进去的酒精大于50克就会引起酒精性肝损害,这个量折合成50度的白酒是2两,13度的葡萄酒为半斤,普通啤酒则为2瓶。专家认为,人的身体承受能力是有个体差异的,也就是说,对一个人“安全”的量,对另一个人就可能“不安全”。

“因此我从来不喝酒,家里人也都没有喝酒的习惯。我觉得,现在社会上大吃大喝的风气不好,很多人甚至把喝酒当成一种社会技能,好像不会喝酒就没本事。”

这些年来,庄辉院士除了控制饮酒,另一项严格控制的,就是体重。“肥胖带来的一大危害就是脂肪肝。因此,控制饮食和锻炼身体很重要。我的体重一直很标准。

庄辉院士从事的是病毒学研究,他告诉记者,目前除了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都没有疫苗,还在研究之中。丁肝必须依赖乙肝生存,所以预防了乙肝就预防了丁肝。“丙肝是通过血液传播的,所以我从来不去洗脚店洗脚,也不在街头个体摆摊处理发,而是去正规理发馆理发,并且我只理发,不刮脸,因为理发馆很难做到器具的彻底消毒。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