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位中年男人帮寡妇干农活之后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前天我回了一趟老家,事情办完后找到在镇里任职的战友老谢聊天。他为了我讲了一个关于“留守家庭”的感人故事。听过之后,我找到了这个名叫“阿锋”的中年男

导语:前天我回了一趟老家,事情办完后找到在镇里任职的战友老谢聊天。他为了我讲了一个关于“留守家庭”的感人故事。听过之后,我找到了这个名叫“阿锋”的中年男人,记录下了他和一位寡妇的点点滴滴……

一位中年男人和寡妇的故事

利用几个晚上的时间,我断断续续的跟阿锋聊了几次天。下面是整理后的聊天记录:

我问他,现在你们村是男的留守多还是女的留守多?

他说,应该说是男的占多半,以前是夫妻一起出去打工的多,现在为了合理分工,每个家几乎都有一个留守的,因为我们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要耕田地。以前我是和老婆一起到广东打工的,但后来为了周全的考虑,我就留守在家里。

当时你在外打工,有没有想过把老人和孩子接到城市生活的念头吗?

他说,有过,但不现实,因为城市的生活成本太大,一个人打工可以住工厂的集体宿舍,夫妻就不行,就要租房子住,一个大家庭更是如此。所以,家庭分工有一个人留守是正确的。

听说你几年来帮助村里一个女邻居耕田种地的事情要报县里表彰了,是有这么一回事吗?

他说,是的,其实也没什么,不就是帮助她犁田耙地吗,也是很简单的事情啊!

她的情况能不能很我说说?

他说,她叫阿梅,今年44岁。二十多年前,她嫁到我们村,春节前结的婚,过年后夫妻俩就出去打工了。打工过程中,她在有几个月的身孕后才回到村里待产。就在这段时间,他丈夫一天早上出去上班,飞来横祸被一辆货车当场撞死。后来她把孩子生了下来,而且顶住了许多人的劝说,毅然留在这个家里,养育儿子,赡养公婆。她老公有一个姐姐,嫁到很远的山区里,回一趟娘家要半天工夫。她没改嫁,说明她很传统,换到有的女人,可能早就改嫁了。

他说,就凭这个,所以村里的人都说阿梅是好人,都很尊重她,也没人敢欺负她。

你帮助她干农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他说,是从前些年开始的,你说我们一条村子里,从村头到村尾有好几百米,我和她同住在村尾,而且住在村尾的都是几个留守妇女。由于我们村的地形都是梯田,不能机械化耕田收割,必须靠人力耕作,犁田耙地女人弄不动,所以我就帮她做这些事情。

村尾也有几个留守的妇女,你帮她其他女人不吃醋吗?

他说,吃啥醋呢,一到农忙的时候,她们都有亲戚或请人出工钱来帮忙种地的,可阿梅她就没有,所以我就主动帮助她。

她有没有给过你工钱?

他说,给过,我不要,我说我就这个犁田耙地的命,收了钱,我一辈子也不安逸。我老婆出外打工后,面对两个孩子,我既当爹又当妈,做饭洗衣服带孩子,过去这都是女人的事,可这些现在全让我给摊上了。我最怕洗衣服,但又不得不洗。一次她过路看见我洗衣服,都笑话我说,哪有男人洗衣服的?来吧,以后我帮你洗!后来,她就帮我洗衣服,还给我孩子检查作业,算是相互帮助吧!

你在外面打工的爱人对你经常帮助她有什么感受呢?

他说,说起这个就很长,因为也有风言风语传到我老婆的耳朵里,说我跟她有见不得人的事,这话后来又传到她的耳朵里,她说,真不好意思,是我害了你,要不以后你不来帮我干活了,免得你媳妇瞎猜疑。

晚上你是怎么度过的?

他说,女人在外,男的最难熬是晚上,有时打电话约村头的男人一起来打麻将、斗地主。晚上睡不着觉,躺在床上看电视,看到凌晨才睡着,老婆有时加夜班下班后打电话回来“查房”,我都在位。

你老婆在电话里有没有生气的时候?

他说,有的,因为阿梅她经常来家里给孩子辅导作业,所以老婆有时候打电话回来,阿梅正在给孩子讲解孩子遇到的学习难题呢!每当这个时候,老婆就不高兴,警告我不要对她太好,叫我不要太过分。

你跟阿梅来往几年,不是为了农活就是为了孩子的学习,她有没有向你暗示过什么?比如一个媚眼,比如一个很暧昧的笑!

他说,没有,因为她是一个很正统的女人,很守妇道,她对我的笑几乎都是当着孩子的面笑的,平时干农活,干完了就各自回家了,没有很多的瓜葛,所以,没有像人们所说的那样寡妇门前是非多!

你们村在外打工的妻子,有跟男人离婚的吗?

他说,有啊,说出来都不好意思,有一宗,是女的不守妇道引起的,那女的不知道是做了人家的小三还是二奶什么的,拿出10万给老公养孩子就拜拜了,像阿梅这样的女人这个社会真的不多了!

是的,也许像阿锋这样的留守男人已经成了“出土文物”,多年来助人为乐帮助一个小寡妇,没有半点的非分之想,是我们男人中的好男人,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极品!

[责任编辑:刘媛 PQ041]

责任编辑:刘媛 PQ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