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刷牙的时候要不要刷舌苔?


来源:凤凰网综合

中医管以上附着物的混合叫做“舌苔”,并且认为,从舌苔的薄厚能能看出很多全身性的健康问题,因此并不强调刷舌苔。刷舌头最好使用专门的舌头清洁用具(网上有售),注意切勿过于用力,以免损伤舌乳头,进而影响味觉甚至食欲,影响身体健康。

不知道在每天早晚刷牙的时候,各位是否纠结过这样一个问题:既然舌头也天天参与吃饭活动,和各种不同的食物接触,那么刷牙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同时刷刷舌头? 

刷牙的时候要不要刷舌苔?(供图/华盖)

答案是肯定的,但需注意方式方法。

经常刷舌头,有哪些好处?

舌头的表面分布着众多形状不一、大小各异的小突起,称作舌乳头。

同时,和人体所有其他的组织器官一样,舌头也在一刻不停地进行着新陈代谢,再加上一日三餐参与饮食,因此舌乳头的缝隙中很容易堆积脱落的死皮细胞、口水、细菌、还有食物残渣。

中医管以上附着物的混合叫做“舌苔”,并且认为,从舌苔的薄厚能能看出很多全身性的健康问题,因此并不强调刷舌苔。

现代医学则没有“舌苔”的概念。相反地,现代医学认为,各种细菌、死皮细胞、口水和食物残渣如果长期堆积在舌乳头的缝隙中,得不到及时清除,有可能会破坏口腔内的菌群平衡,进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另外,经常刷刷舌头,还有助于清新口气,消除口臭。

刷舌头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刷舌头最好使用专门的舌头清洁用具(网上有售),注意切勿过于用力,以免损伤舌乳头,进而影响味觉甚至食欲,影响身体健康。

春雨君小贴士:这些方法也能预防口臭

戒烟、食用葱、蒜、韭菜等可引起口腔异味的食物之后及时清洁口腔;

多喝水,防止口腔干燥。口腔科医生Karen Coates指出,饮水过少可导致口腔内的唾液分泌不足,唾液的抗菌和自洁作用减弱,从而导致口臭;

按时、正确清洁牙齿,定期进行牙齿检查。事实上,牙龈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也可诱发口臭。

最后,如果尝试以上所有的方法都无法消灭口臭,应怀疑是否其是否胃肠道疾病、肾脏疾病或者糖尿病的征兆,并及时就医做进一步检查。

本文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自媒体“春雨医生”,仅代表自媒体观点。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