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洗脸该到底该用手还是用毛巾


来源:凤凰网综合

用手洗脸的人认为,用毛巾搓太麻烦也太浪费水,把双手沾湿抹一把脸就行。毛巾要及时更换:擦脸毛巾要和擦手毛巾,以及浴巾独立、分开使用,且至少每3个月就要更换一次,以降低细菌传播风险。

洗脸该用手,还是该用毛巾?这一问题也存在广泛争议。用手洗脸的人认为,用毛巾搓太麻烦也太浪费水,把双手沾湿抹一把脸就行。用毛巾洗脸的人表示不可思议,因为在他们的眼中,只有用毛巾才能将脸彻底擦干净,光用水是一定不行的。 

洗脸该到底该用手还是用毛巾(供图/华盖) 

那么问题来了,就健康和护肤而言,洗脸该用手还是该用毛巾?

答案是:手和毛巾都要用,用手洗脸,用柔软的毛巾将脸上的水拍干。

洗脸时,手该怎么用?

用手洗脸,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洗脸之前,先把手洗干净:每天早晚都应该用温水对面部进行一次彻底清洁。洗脸之前把手洗干净,才能保证手上的细菌不被带到脸上。

如何正确洗手?可参见(6步洗手法,可以让细菌数量减少21%)

用温水洗脸:过冷的水会促进毛孔收缩,不利于深层清洁;过热可能会洗掉保护皮肤的天然油脂,导致毛孔扩张,使皮肤发红、干燥。

正确使用洁面和去角质产品:可以根据自己的皮肤类型选择最合适的洗面奶(什么样的洗面奶最适合你?)。如果你整日素颜(没化妆也没涂防晒霜),也没怎么出汗,晚上洗脸时建议不用洗面奶,直接用清水清洗。

另外,去角质产品每周最多使用2-3次,并且一定要用手而不是毛巾,以避免伤害皮肤。

冲洗要全面、彻底:与用毛巾相比,用手洗脸的突出缺陷在于不容易冲洗干净。但洗面奶、去角质膏等残留物堆积在脸上,容易堵塞毛孔,也会导致皮肤干燥。通常下巴、发际线和鼻子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区域,用手洗脸时要尤其注意清洗这些地方。

擦脸时,毛巾要怎么用?

用手洗脸过后,需要用一条柔软的毛巾将脸上的水分轻轻拍干,注意一定不是使劲搓干,否则会拉扯面部皮肤,加速其松弛和老化。

用毛巾擦脸,需注意以下问题:

不用湿毛巾洗脸或擦脸:2014年中国家纺协会发布的《毛巾健康使用周期实验检测结果》指出,湿毛巾的细菌数量明显多于干毛巾,空气潮湿度高的地区毛巾细菌滋生的速度明显高于较干燥区域。用湿毛巾洗脸,会增加细菌感染的风险,并不值得提倡。

毛巾要及时更换:擦脸毛巾要和擦手毛巾,以及浴巾独立、分开使用,且至少每3个月就要更换一次,以降低细菌传播风险。

本文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自媒体“春雨医生”,仅代表自媒体观点。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