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伙触电心脏骤停 医生夫妇为他争取了“黄金4分钟”


来源:华龙网

最近几天,一组众人为一名医生赠送锦旗的图片在朋友圈快速转发,网友纷纷点赞。7月18日,侯开林的妻子李春艳找到彭水电视台的记者,一行人专程前往黔江中心医院四处打听一位名叫“廖修用”的医生。

最近几天,一组众人为一名医生赠送锦旗的图片在朋友圈快速转发,网友纷纷点赞。这个满满正能量的故事发生在7月17日,一名26岁的木工触电突然倒地,心脏骤停,碰巧途经此地的医生夫妇出手相救,为木工争取到活下来的黄金4分钟。如果不是被救者所在的家庭找上门去,廖修用救人这件事还不会有人知道。 

小伙触电心脏骤停医生夫妇为他争取了“黄金4分钟”(供图/华盖)

一个巧合医生现场救援触电小伙

7月17日是一个周末,31岁的黔江中心医院医生廖修用带着妻子、岳母和3岁的女儿,打算到彭水游玩。一早,全家驱车从黔江驶上了高速。在高速路口时,他被告知交通信息卡上有一条信息未处理,需前往彭水西高速路口管理办公室处理。上午11点,廖修用抵达彭水西,刚走进高速公路的办公大厅,便看到不远处的食堂内乱作一团,有人还掏出手机拨打120。“出于医生的职业习惯,我意识到肯定有人需要救助。”廖修用说,他当时没有多想,急忙走进人群,此时,一名年轻小伙子已失去意识,头和胳膊挂在窗户上,脚落在室内搭建的架子上,玻璃碎了一地。

来不及犹豫,廖修用立即上前大声表明了自己的医生身份,并在现场人员的配合下对小伙子施救。通过初步检查,廖修用发现小伙子意识已丧失,口吐白沫,大动脉搏动消失,呼吸也近乎停止,廖修用凭自己的专业知识迅速判断出小伙子的这种心脏骤停的现象符合电击伤的特征。随后,他快速实施了胸外心脏按压、徒手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2分钟后,小伙大动脉有了搏动,继而心肺复苏,又过了几分钟,其呼吸基本恢复,脱离生命危险。

一件小事救人之后他默默离开

廖修用的妻子吴余是一名护士,在事发现场,熟悉急救措施的她全程协助丈夫施救。在小伙子逐渐恢复的过程中,廖修用夫妇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一直蹲守在现场查看情况,并等待120医护人员到来。

“一方面怕他再出意外,另一方面,我是医生,120的医生来了后,我也可以进行交接,让他们更准确地了解伤者状况,以确保及时准确救助。”事后,廖修用这样解释他们夫妇二人当时的行动。10多分钟后,彭水县医院120急救车抵达现场,廖修用交代清楚伤者状态后,没留下姓名便转身离开了。此后,廖修用夫妻二人没对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并渐渐淡忘。

一份感激受助者家人登门谢恩

不过,在受助的小伙子侯开林一家看来,这可是救命之恩,必须找到恩人。7月18日,侯开林的妻子李春艳找到彭水电视台的记者,一行人专程前往黔江中心医院四处打听一位名叫“廖修用”的医生。

原来,尽管廖修用夫妻二人走时没有留下姓名,但受助者的家人还是通过当时他在高速路办公室办理信息补录时留下的车辆信息找到了恩人。

“廖医生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要不是他,我丈夫当时肯定凶多吉少。”李春艳说,丈夫是一名装修工,在干活时出了事。被送往医院后,其主治医生表示,心脏骤停患者的救助有一个“黄金4分钟”法则,只有在心脏骤停4分钟内得到正确救治,才有较大机会存活下来;骤停4-6分钟后得到救助的患者通常只有4%的存活率;如果超过6分钟,人就会脑死亡。

18日中午,李春艳将一面写着“救死扶生,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了廖修用的手中。此时,廖医生救人这事才被众人知晓,现场的医生、护士和患者纷纷将这条信息转发到朋友圈,网友纷纷点赞。

廖修用说,当了9年医生,救死扶伤早就成了一种习惯。在他看来,一个拥有医学技能的医生无论是否在医院,无路是否穿着白大褂,救人都是该做的事,“即使其他医生在场,也同样会这样做。”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