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魔幻演绎现实 在《时间森林》中寻找爱的意义


来源:凤凰健康

2016年8月3日下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部魔幻现实原创儿童剧《时间森林》在中国儿艺四楼排练厅召开媒体见面会。该剧将作为第六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大戏于8月25日在北京怀柔剧场震撼首演。同时也将于9月10日、11日作为2016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展演剧目亮相中国儿童剧场。

2016年8月3日下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部魔幻现实原创儿童剧《时间森林》在中国儿艺四楼排练厅召开媒体见面会。该剧将作为第六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大戏于8月25日在北京怀柔剧场震撼首演。同时也将于9月10日、11日作为2016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展演剧目亮相中国儿童剧场。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

媒体见面会由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冯俐率领编剧王薇、导演焦刚、编舞刘斌、主演何吉光、唐妍出席,并与中央和首都25家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还进行《时间森林》片段展示,赢得媒体的广泛称赞。时间是人类思考的一个永恒话题,我们在其中思考存在的意义、感受爱与被爱、寻找时间的真谛。现实的空间过于拥挤,《时间森林》将给观众创造一个思考空间,让小朋友们学会发现爱,让家长们学会表达爱。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冯俐

种下思考的种子 待它长成爱的森林

儿童剧《时间森林》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继《天蓝色的纸飞机》、《绝对小孩》、《特殊作业》、《心愿》、《天才小精灵》、《红缨》等剧目之后的又一现实题材儿童剧力作。“《时间森林》其实是从一棵只属于我自己的时间树开始萌发的念头。”《时间森林》的编剧王薇如是说,“我很希望有这么一棵树可以告诉我,在哪些事情上浪费了太多的生命,这样就可以让我警醒。后来我觉得时间在默默地为每一个个体生命记载着许多故事,无数的时间树会形成什么呢?于是我开始相信,在这与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平行的某个空间,有一座时间森林,那里,有我们所有人的时间树在陪伴我们成长并记录着我们消耗的时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时间森林》慢慢被充实了起来:回忆站台与回忆之车、时间审判庭、时间制造工厂、遗失时光事务所和里面形形色色的生活者。观众们在这里看到时间的流逝、看到被寄托在时间中的爱,于是懂得了珍惜时间,懂得了去感受那些爱。

《时间森林》导演:焦刚

  “一部好的儿童剧绝不只是为孩子带来欢笑,而是能引导孩子去思考,甚至当他们走出剧场后,仍能和父母进行探讨。”《时间森林》的导演焦刚对该剧所表达的内涵抱有很高期待。《时间森林》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剧目,尽管绝大部分的剧情都发生在虚构的时间森林中,但这恰好能让观众从现实中抽身出来,去思考发生在身边的一些问题。同时,本着儿童剧应该是亲子共同观看的理念,焦刚导演也在剧中展现了一些家长需要思考的问题,如怎样与孩子沟通,如何更好地去表达爱等等。他希望每一个看完《时间森林》的朋友,都能在心中种下一颗思考与爱的种子,随着时间流逝,待它们长成参天大树,连成爱的森林,这也是《时间森林》的另一个意义。

 

《时间森林》现场片段展示

精心打造 用魔幻演绎现实的儿童剧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儿童剧,为了引发孩子们的观剧兴趣,让孩子们更能理解剧目的深层意义,时间森林特采用了魔幻的表现方式,在舞美设计上突出“新”、“奇”、“幻”三个特点,将观众带入一个魔幻的世界。这一次的舞美设计采用舞美、灯光、多媒体、服装全方位结合的手段,以“让人们停下忙碌的脚步去思考时间”为主题。舞台整体以蓝与黄为主色调,力图打造出一种时间流逝的朦胧之感,引发观众在其中对回忆的追索。由于时间不是具象物,因而在表现时间上,则采用了意象化的手段,例如用停滞的水滴表现时间的静止等。同时,为了让小朋友们的视觉体验更完美,《时间森林》特用新媒体技术打造了一系列神奇的景象,如疾驰的地铁,进入时间森林的奇幻之门,时间森林中的布谷钟,时间树和小蘑菇等。观众在舞美所营造的氛围中,会不自觉地去思考曾经浪费了多少本应与所爱之人相互陪伴的时间,从而更加珍惜时间,珍惜与所爱之人间的陪伴。

与媒体现场交流

在音乐方面,《时间森林》的作曲杨帆表示,音乐的整体风格都是在塑造一场“儿童音乐剧”。不同于大多数儿童剧会有特定的主题曲,《时间森林》的音乐更像音乐剧中的唱段组合,《遗忘时光》、《生命的意义》等众多曲目都同样精彩,观众们可以随着不同角色的演唱,结合自身阅历,体会到不同的情感表达。在创作过程中,每一首曲子都由编剧王薇作词,导演焦刚修改,作曲杨帆谱曲,并反复商讨,力图让观众在音乐中感受到剧目所想表达的内容,在其中体会流逝的时间,感受那些被我们遗忘的美好。“我们希望这部剧中的音乐更加‘成人化’一些,让观众除了记住旋律,还能从中感受到更深刻的内涵。”作曲杨帆如是说。同时,《时间森林》在音乐方面也是对儿童音乐剧的一次大胆尝试,主创们都希望将该剧作为一个开始,去探索中国儿童音乐剧更多的可能性。

媒体见面会现场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说,原创大戏《时间森林》的创作对于中国儿艺有划时代的意义,是开启中国儿艺下一个60年的第一部新剧,首次尝试魔幻现实主义手法去阐述时间的意义,希望能够引发大小观众对时间的思考,对生命意义的探寻和追问。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