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若琳十米高台成功卫冕,“天才”背后的不完美故事


来源:凤凰时尚

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中国跳水运动员陈若琳、刘蕙瑕经历5轮比赛,最终以354.00分的成绩一举获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冠军,成功为中国队夺下第7金。凭借着这枚沉甸甸的金牌,陈若琳成为了跳水梦之队中年

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中国跳水运动员陈若琳、刘蕙瑕经历5轮比赛,最终以354.00分的成绩一举获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冠军,成功为中国队夺下第7金。

凭借着这枚沉甸甸的金牌,陈若琳成为了跳水梦之队中年龄最小的奥运五冠王,并保持住了她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赛中57场不败的惊人纪录。而刘蕙瑕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到如何评价自己的搭档,她毫不掩饰地称赞说“若琳姐非常完美”。

没错,完美确实符合人们对这位24岁跳水天才的想象,但是,陈若琳本人却似乎并不这么认为。

“完美”的冠军,不完美的过去

在3岁的时候,陈若琳开始跟着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童年的经历让她变得比同龄人更加早慧、坚韧,这些性格特质在她踏入跳水生涯以后尤为明显。因为据她的教练任少芬说,若琳的身体条件不算突出,力量只属一般,但优点就是对自己要求高,训练相当刻苦。

在刻苦端正的学习态度之下,陈若琳得到了飞速提升,十二岁入选国家队,十四岁获世界大赛冠军,在外人看来天才般的横空出世,其实背后是无尽的付出。

然而她的“不完美”还不止如此,谁会想得到如今十米跳台的名将,居然也会畏惧高台呢?是的,陈若琳坦言有段时间自己伤病比较严重,状态不佳,甚至对高台产生了恐惧,害怕跳下来会引发伤痛。但是不服输的她一直通过努力训练来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没有人生来就是完美的,只有适应自己不完美并为之努力,才有可能取得成绩。

直面不完美,“跳水天才”华丽转身

从出道以来,陈若琳一直都在跨越各种的不完美障碍,年少成名的压力,对高台的恐惧,以及自身伤病的磨损,这些都让她身心疲惫。

而在伦敦奥运之后,成功卫冕的她一度有些松懈,枯燥的训练与频发的伤病使她无心比赛,状态也显得十分低迷。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领队周继红点名批评了她,并指出她的心态过于浮躁,畏难畏战,这些才是症结所在。

在这次受挫后,陈若琳迅速地进入了自我反省,她开始调整状态,并比以前更严格要求自己,每次完成动作后她都会通过不断对比、纠错、改正,来迫使自己做到尽善尽美。她说幸亏教练骂醒了自己,自从那以后感觉重新找回了热情:“参加比赛不一定是为了拿金牌,更重要的是享受追求完美的过程。”

在这次出征里约的关键一战中,心无挂碍的陈若琳完美发挥,把过去种种的不完美悉数化作高分一跳,成功摘下个人生涯第5枚奥运金牌,对此她更多是感恩并敢于自信面对挑战,迎战“不完美”的障碍,才得以成就了如今更加完美的自己。

助力梦之队,活出自然自信之美

其实又何止是陈若琳,在中国跳水队中,每一个运动员都有各自的困扰,他们都承受了这种“不完美”的困扰所带来的伤痛、困惑以及迷失。但以自身强大的自信与毅力,去践行心中的梦想,也许最后不一定都能达到完美,但坚持挑战,追求完美,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完美的体现。

而两度助力中国跳水队征战奥运的自然堂,一直致力于鼓励中国女性活出自然自信之美,在它看来,跳水梦之队本身就是自信追求完美的象征,他们在里约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自然自信、追求完美的态度。而自然堂希望更多女性可以加入到为奥运冠军助威的行列,同时也要在自己的人生赛场上自信挥洒,从来没有生而完美的人,但只要不断努力追求,每个人都可以收获更完美的自己! 

[责任编辑:蔡欣荣 PQ042]

责任编辑:蔡欣荣 PQ04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