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去年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5% 国产奶放心买


来源:人民日报

2009年以来,农业部共抽检生鲜乳样品15.1万批次,抽检对象覆盖所有奶站,监测指标涵盖所有违禁添加物,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介绍,2015年我国奶类产量387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4.8%;奶牛单产达到6吨,比2008年增加1.2吨。

人民日报:去年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5% 国产奶放心买

去年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五

国产奶放心买

《 人民日报》( 2016年08月17日16 版)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记者高云才、冯华)中国奶业协会今天发布的首份《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生鲜乳中乳蛋白、乳脂肪两大营养成分平均值都已高于国家标准;规模养殖场生鲜乳中体细胞平均值低于欧盟限量值,我国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2009年以来,农业部共抽检生鲜乳样品15.1万批次,抽检对象覆盖所有奶站,监测指标涵盖所有违禁添加物,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介绍,2015年我国奶类产量387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4.8%;奶牛单产达到6吨,比2008年增加1.2吨。乳制品加工业蓬勃发展,规模以上加工企业638家,乳品乳制品产量2782.5万吨,比2008年增长53.7%。乳制品消费持续增长,“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4.5%,但当前人均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还有较大增长潜力。

2008年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我国出台和完善了奶业法规政策和标准制度,大力开展奶业整顿和振兴。

在奶牛养殖环节,不断加大对奶业的扶持力度,实施了奶牛良种补贴、标准化规模养殖、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使奶业发展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转变,奶业生产水平和奶源质量不断提高。

在收购和运输环节,全面开展奶站清理整顿,严格准入管理,坚决取缔不合格奶站。奶站数量从2008年的2万多个减少到8500个,奶站的基础设施、机械设备、检测手段和人员素质水平显著提升。生鲜乳运输车全部实现专车专用,持证运输。

在乳品加工环节,落实《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对乳制品及婴幼儿奶粉企业生产许可进行重新审核,淘汰了一批奶源无保障、生产技术落后的企业,大力推进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有力保障了乳品质量安全。乳品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主要乳品企业在生产设备、加工技术、管理运营等方面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当前,我国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存栏100头以上奶牛的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8.3%,比2008年提高了28.8个百分点,规模养殖场100%实现机械化挤奶;奶农专业合作社超过1.5万个,是2008年的7倍多。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