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市属医院规范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来源:凤凰健康

医院在医疗、科研、教学等环节经常要使用和接触许多危险化学品,存在一定安全风险。记者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获悉,为确保医院危险化学品安全,日前,该局出台了《市属医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对危险化学品审批

医院在医疗、科研、教学等环节经常要使用和接触许多危险化学品,存在一定安全风险。记者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获悉,为确保医院危险化学品安全,日前,该局出台了《市属医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对危险化学品审批、采购、储存、使用和销毁等环节进行规范。 

北京市属医院规范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新出台《规范》明确要求各市属医院要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体系,建立安全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医院安全保卫部门、业务职能管理部门、使用部门(科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完善危险化学品审批、采购、储存、使用和销毁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流程,强化危险化学品采购到销毁的闭环管理,同时建立医院院级、安全保卫部门、业务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科室)的四种安全检查工作制度,严格实行逐级审批、集中管理、专人负责制度,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双人收发、双人记账、双人双锁”等管理制度,完善危险化学品防泄漏、防遗洒、防中毒、防爆炸、防火灾等应急预案,确保危险化学品的有效监管。《规范》还对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建设与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市医院管理局还将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指标体系,将纳入医院绩效考核,推进市属医院危险化学品规范化管理。

2015年天津“8.12”危险化学品仓库爆炸事故发生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立即组织对22家市属医院进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北京市属医院共有危险化学品323种,安全管理涉及部门多、安全风险部位广、专业知识要求高,加强医院危险化学品规范化管理非常迫切。在梳理市属医院危险化学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基础上,市医院管理局组织专家反复论证,制定出台了《市属医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下一步,该局将组织22家市属医院安全保卫部门、危险化学品采购部门、危险化学品库房管理部门、药学管理部门、科研管理部门、后勤管理部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市属医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