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孩时代“建档难”“黄牛号”炒到15000元


来源:新华网

近日,几张北京一医院产科大厅内,家属连续三天三夜摆小板凳、支行军床排队建档的照片在网上热传。22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妇产科孕妇预建档窗口前仍可见“小板凳排号”的长队。

近日,几张北京一医院产科大厅内,家属连续三天三夜摆小板凳、支行军床排队建档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受“全面二孩”政策等影响,北京迎来“生育小高潮”,大医院产科建档难上加难,一些“号贩子”趁机高价代办建档,而基层医院产床则空置率高。“建档难”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该如何破解?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展开采访调查。

提前三天排队、天价“黄牛号”、托人找关系建档何其难

所谓“建档”,是医院接收孕妇的标志,建上档意味着平时产检和生育床位得到保证。

22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妇产科孕妇预建档窗口前仍可见“小板凳排号”的长队。

家住附近小区的刘先生替怀孕5周的妻子前来建档。“上周五下午就开始排队了,晚上九点保安会来确定排队名单,然后就是连续四晚住在医院大厅。周二早上7点,窗口开始放号建档,30或40个号不等。”

刘先生说:“由于回龙观地区三甲医院就这一家,为了方便产检,家住附近的孕妇大多选择来此建档。”刘先生加入了附近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排队微信群,每天都有人在现场值班,防止排队的小板凳“被踢走”。

二孩时代“建档难”“黄牛号”炒到15000元

据了解,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25日贴出通告,从9月1日起将启用新的预约建档流程,取消排队建档。

记者采访发现,截至8月20日,包括北医三院、协和医院、安贞医院等多家北京三甲医院,预产期为明年4月的建档均已挂满。

而记者24日上午在北医三院采访时,在门诊大厅遇到一位自称姓刘的“号贩子”,承诺可以帮忙“搞定”预产期明年4月的建档挂号,收费为15000元,“具体操作你就别管了,一定没问题。”“号贩子”还“建议”记者,北医三院的号贵,去其他同类大医院六七千就可以。

来做产检的余女士坦言,自己当初建上档是找熟人托了关系。“北医三院建档要求挂两次专家号,特需也可以,人多号少很难挂上。资源紧张,听说病房最多的摆十几张床。但我属于高龄产妇生育二胎,北医三院看高危产科比较好,所以还是颇费周折地选择了这里。”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