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说话晚真的是“贵人语迟”?家长需警惕发育迟缓


来源:凤凰健康

“大家都听过这个词——沟通,但大家知道什么是沟通么?在与孩子的交流过程中,想过什么是沟通么?”8月28日,在雅恩教育北京首家训练中心正式开业现场,国家首

“大家都听过这个词——沟通,但大家知道什么是沟通么?在与孩子的交流过程中,想过什么是沟通么?”8月28日,在雅恩教育北京首家训练中心正式开业现场,国家首批注册心理咨询师、美国PECS专业认证治疗师、香港协康会语言发展迟缓训练认证治疗师滕燕对现场的30多位家长发问。在提问后,她随即做出解释:“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传出信息,并接收到他人的反馈,这个过程中会有两个过程:传出&接收,和传出&反馈。” 

图为首家训练中心开业现场摆放的宣传资料

孩子说话晚真的是“贵人语迟”吗?

事实上,缺少任何一个过程都不算沟通。

天天从出生起就是全家人的宝贝,圆圆的脑袋,虎头虎脑的;大大的眼睛,笑起来弯成两条小月牙。当天天一岁开口清楚地叫了“爸爸”时,老爸激动得一宿没睡好——儿子开口叫我爸了。

只是渐渐的,妈妈发现天天的语言水平似乎有那么点落后,学习发音总觉得特别吃力似的。到了两岁时,天天的词汇量还是停留在只会叫“爸爸”、“妈妈”,可是隔壁家差不多年纪的小姑娘,都已经会说“妈妈你在干什么”了。天天妈有些着急,可天天爸却不以为然:“贵人语迟嘛,你看咱们儿子像是有问题的孩子吗?再等等,总会说的。”

因为爸爸的一句“贵人语迟”,天天妈真的耐下性子来开始等孩子开口,期待着也许忽然哪天醒来孩子就啥都会说了呢。只是这一等,等到了天天三岁——词汇量还是少得可怜,连“阿姨”都不会说,即便能发的音,口齿也并不清楚。这下天天妈是真的坐不住了,带着孩子就上医院挂了专家号。检查结果让天天妈很着急:孕期子宫缺氧、早产造成的孩子脑蛋白质软化,导致语言发育迟缓。

贵人语迟的真相是什么?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上刊登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国3 -6岁儿童的言语障碍发病率至少在4%-6%之间。凤凰健康从雅恩教育处获得的数据也并不乐观。数据显示,在2007-2015年间,在雅恩教育参训的儿童中,诊断类别为自闭症谱系造成的言语障碍占比36.57%,因发展迟缓(含言语迟缓)占比28.86%,因智力障碍引发的发音问题占比26.11%,听力障碍的占比0.75%,其他原因造成的发音问题占比7.71%。

虽然每100个孩子中就有4-6个存在言语障碍的可能,但如此高的发病率却没有引起家长们应有的重视,相反不少家长都会用“贵人语迟”来做解释。如何尽早发现孩子可能存在的问题,早干预,早治疗,这是值得家长们引起警惕的问题。

早诊早治有效改善语言问题

滕燕向凤凰健康介绍,所有来到雅恩教育的孩子,首先会根据情况进行评估,与医院的评估不一样,主要是评估孩子在语言发展方面缺失的一些能力,从而进行相应的建议和训练。

凤凰健康在现场也看到,在训练中心里不仅设置了社交教室、语言训练室、口肌训练室、还有音乐儿歌故事等倾向于通过沟通和交流来增进孩子能力的一些配套设备。

相关负责人也告诉凤凰健康,在对孩子经过专业的测试评估之后,会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通过课堂训练一对一小班以及家庭配套训练强化之后,进行反馈总结,再根据结果再次制定计划。反复强化训练结果,最终达到训练矫正的目的。

而上文中提到的天天,在专家的建议下,天天被妈妈带到语言训练机构做训练。一周去三次,每次三节课,为了让孩子能赶上同龄人说话的发展水平。

坚持了整整一年,风雨无阻。在口肌训练、语言训练、感觉统合训练这些专业的训练下,天天的词汇量渐渐地多了起来,口齿变得清楚了,“以前只会说一个字的那些词,现在能说两个字了,以前能说两个字的那些词,现在能说三个字了”,天天妈妈说,“过年前他还分不清你我他的区别,我们都要怀疑他是不是智商有问题了,还好,现在老师教了一段时间他已经完全能分清楚了。”

虽然天天的进步很大,但妈妈还是有些自责:“要是能早点意识到孩子开口迟可能是有问题,早点去找专家评估,早点来训练,我想我儿子现在的语言情况会更好,是我们家长太大意了。”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