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季重在养肺记住三个秘诀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在正是季节转换,稍不注意就会身体不适。而在秋天尤其要注意养肺,因为呼吸系统的慢性疾病易在这个季节复发。如果能坚持做一些肺部保健操,再结合养生调理,到了冬天也不易生病。秋天重在养肺(供图/华盖)常笑宣

现在正是季节转换,稍不注意就会身体不适。而在秋天尤其要注意养肺,因为呼吸系统的慢性疾病易在这个季节复发。如果能坚持做一些肺部保健操,再结合养生调理,到了冬天也不易生病。

秋天重在养肺(供图/华盖)

常笑宣肺

专家说,养肺的方法多种多样,“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种。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而现代医学也有研究证明,笑对机体来说的确是最好的一种“运动”,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尤其是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另外,人在开怀大笑时,可吸收更多的氧气进入身体,随着流畅的血液行遍全身,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能获得充足的氧气。

专家提醒:笑虽可祛病健身,但必须适度,否则会乐极生悲。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者及手术后的病人都不宜放声大笑、狂笑。孕妇也不宜经常大笑,以免造成腹部猛烈抽搐致早产或流产。

呼吸清肺

适度的呼吸动作有助于清肺。以下是两种比较简单有效的呼吸法,不妨一试:

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这种呼吸方式的目的是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

缩唇呼吸法: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像吹口哨一样慢慢“吹”出,目的是让空气在肺里停留的时间长一些,让肺部气体交换更充分,支气管炎病人可常做。

上述呼吸法最好每天早晚各练一组,每组次数可量力而行。

另外,也可直接用吸入水蒸气的办法使肺脏得到滋润。

方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每次10分钟左右,可早晚各一次,有气管炎的患者不宜。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